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大研發玉山衛星 最快22日晚間美國升空

2021/1/20 14:32(1/20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20日電)海洋大學研發「玉山衛星」最快在台灣時間22日晚間,搭乘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於美國卡納維爾角基地升空。海大表示,這是國內首次大規模立方衛星發射活動。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海大運輸科學系副教授高聖龍團隊研發自動識別系統(AIS)及自動封包回報系統(APRS)裝載於玉山衛星,AIS可蒐集全球海上交通資料與海水文氣象的大數據資料。

海大表示,團隊經由副校長李明安輔導,針對玉山衛星與AIS海大地面站應用於漁業資源管理與海上氣象資訊蒐集,並對沿海地區廣播水文氣象資訊,提升漁場管理的效率與效能,全面監測海事交通。

海大指出,玉山衛星上的APRS接收器,也能接收車輛APRS發射器發出的訊息監控交通,且可接收地面裝置發出的APRS訊息,進行大範圍的環境監測。

海大表示,科技部民國109年啟動小型立方衛星計畫,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公開遴選3組立方衛星研發團隊,製作1.5U、2U、3U立方衛星,皆由國內團隊自主研製,分別取名為玉山、堅果、飛鼠衛星,軌道高度在450至600公里間。

海大研發的「玉山衛星」尺寸1.5U,是3組立方衛星最小,一個單元(1U)為邊長10公分的立方體,每單位重量不超過1.33公斤,立方衛星優點為成本較低,適合實驗性質及先期驗證性質任務,標準化、模組化規範也可減少運輸與發射成本。(編輯:方沛清)110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捷太空科技業者交流 尋找合作商機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