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的AI商機 外賣採自動駕駛技術無人配送

2021/7/8 19:03(7/8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8日電)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今天在上海開幕,會中展出許多結合自動駕駛技術的產品。過去一年多的疫情,也讓外賣企業加大AI研發力度,在陸空方面都達成無人配送的目標。

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智慧)大會(WAIC),於8至10日在上海世博展覽館舉辦。

本屆會場中有相當多結合自動駕駛技術的產品,其中外賣巨頭「美團」推出的無人配送車,和無人機物流,格外引人注意。

美團2016年就啟動無人配送技術研究,2017年底推出第一代無人配送車「小袋」。而目前最新的配送車名為「魔袋20」,預計3年內會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城市投入服務。

美團表示,2020年疫情爆發時,無人配送車曾在北京市順義區為民眾配送生鮮食材。截至今年3月,累計在順義配送3.5萬筆真實訂單,里程數達30萬公里。

而無人配送車也曾在6月重現疫情的廣州投入服務。

無人配送技術也拓展至空中。美團正採用無人機打造「低空物流」,顧客下單後,外送員會將貨物從商家送往起飛場地,再由無人機載往社區的外賣箱。

美團指,深圳之前再現疫情期間,曾使用無人機為隔離區居民運送物資。截至6月,配送的真實訂單有2500筆。

除了外賣行業,無人駕駛技術在汽車上的運用也逐漸成熟。「小馬智行」公司在會中宣布,將在上海嘉定區啟動自動駕駛的出行服務(Robotaxi)。

「商湯科技」則展出一款結合自動駕駛與AR(擴增實境)技術的小型巴士,車窗上的螢幕能顯示地標介紹和虛擬廣告牌等。

展覽中也展出服務機器人,和能製作拿鐵咖啡的機器人。

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8日上午就在大會開幕式的致詞中表示,這次展覽中「酷炫的技術少了,扎扎實實落地的項目多了」,AI正像「春雨潤物細無聲」,改變了各行各業。(編輯:楊昇儒)110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