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不被看好到表現亮眼 創新號直升機續留火星

2021/9/5 15:53(10/8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原本只預定飛行5次,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直升機「創新號」(Ingenuity)至今已完成12趟飛行,而且表現依舊亮眼,還沒準備好要安養天年。

由於「創新號」讓人跌破眼鏡地取得了驚人成功,NASA無限期延長它的任務,現在的它,已成為「毅力號」(Perseverance)探測車尋找火星古老生命時的固定旅伴。

「創新號」機械工程團隊負責人拉維奇(Josh Ravich)表示:「一切都非常順利,我們在(火星)表面上的表現比預期要好。」

這項計畫是靠著數百人的努力才得以成功,但目前僅剩約12人繼續每天關注「創新號」的工作。

5年前加入團隊的拉維奇說:「當我有機會來參與這項直升機計畫時,我的反應和其他人一樣:『這能成嗎?』」

不難理解他最初為何抱持懷疑態度:火星空氣密度只有地球大氣的1%,在火星上讓直升機飛行,就像要在地球上空近30公里的稀薄空氣中讓直升機飛一樣。

而要讓直升機上到火星,打從一開始就是挑戰,「創新號」得先抵擋從地球起飛的震撼,固定在「毅力號」機腹上,經過7個月的太空航行之後,2月18日降落紅色火星,又是一番震撼的過程。

抵達新環境之後,這架只有1.8公斤的直升機得先撐過火星夜晚的刺骨寒冷,從白天充飽電的太陽能板吸取溫暖,飛行則要靠感測器指引,因為它和地球有15分鐘的溝通延遲,無法獲得地球即時指引。

4月19日,「創新號」展開處女航,締造了有動力飛行器在另一顆星球飛行的歷史。

而超出所有人的預期,「創新號」之後又飛了11次。(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10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