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監測機構:過去7年創全球史上最高溫紀錄

2022/1/10 21:57(1/10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0日綜合外電報導)歐盟氣候監測機構今天指出,過去7年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7年,氣溫遙遙領先過往紀錄;這個機構並對急速上升的大氣中甲烷濃度發出警告。

法新社報導,世界各國近年來受到與全球暖化有關的極端天災持續侵擾,澳洲和西伯利亞遭到破紀錄野火燎原,北美出現千年一遇的熱浪,亞洲、非洲、美國和歐洲都經歷暴雨帶來的嚴重水患。

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C3S)在最新的年度評估報告中證實,從2015年到2021年,是全球氣溫最高的連續7年。

報告發現,去年是自19世紀中期有紀錄以來,氣溫第5高的一年,比2015和2018年要溫暖許多。

C3S指出,2021年的年平均氣溫比1850年到1900年測得的工業革命前氣溫上升攝氏1.1至1.2度。儘管2021年是反聖嬰年(La Nina),照理說會有自然的冷卻效應,但仍測得氣溫上升的結果。

整體而言,C3S發現過去7年「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7年,遙遙領先過往紀錄」。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的負責人布諾坦普(Carlo Buontempo )說,2021年又是有著極端氣溫的一年,歐洲出現史上最熱的夏天,地中海地區受熱浪侵襲,更不用提北美洲出現的史無前例高溫。

C3S同時監測大氣中溫室氣體二氧化碳與甲烷的濃度,同樣發現這兩種氣體的濃度持續上升,沒有放緩跡象。

甲烷的濃度尤其出現顯著上升,年度紀錄為1876ppb(ppb為濃度單位,指10億分之一)。

2020與2021年分別躍升14.6ppb與16.3ppb,是過去17年平均上升速度的2倍多。

但C3S表示,許多人為與自然因素都可能導致大氣中甲烷濃度上升,因此難以斷定為何出現顯著增長。(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1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