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探月工程第4期 目標:在月球南極找到水

2022/3/9 15: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啟動探月工程第4期。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說,探月工程第4期計劃在月球南極著陸數次,並希望能找到水,同時闢建月球科研站原型及有意架設WiFi。

中新社8日報導,吳偉仁在中國全國「兩會」期間受訪指出,探月工程4期計劃在月球南極多次著陸,闢建月球科研站原型,並於2030年前發射嫦娥6、7、8號。

吳偉仁說,嫦娥6號將在月球極區採集1至2公斤樣品回地球;嫦娥7號的任務是勘察月球南極環境氣候、地形地貌與月球資源如水冰等;嫦娥8號則是勘查如何開展及利用月球南極的資源。

至於第4期探月工程選擇在月球南極的原因,他解釋,月球對著地球的向光面溫度高達攝氏100度;背光面溫度將近攝氏零下200度,都不適於人居。

反而月球南極可能有極晝和極夜的變化,極晝期間的日照長達180多天,在這裡設立科研站,有利於長時間開展工作,而且月球南極有很深的月坑,深約10公里,常年不見陽光,裡面可能有結冰的水。

吳偉仁表示,若能找到水,月球南極科研站即可長期運作,也有利於日後到月球南極短期考察。

此外,他還設想建立月球通信網路,比如架設WiFi,以確保通信系統指揮順暢。

吳偉仁並指出,中國探月工程4期去年底通過審批,目前進入全面實施階段,並擬於2049年實現太陽系邊際探測。(編輯:曹宇帆/邱國強)111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科學家發現宇宙最大星系 較銀河系大150倍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