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ASA:東加海底火山爆發 巨量水蒸氣導致地表變暖

2022/8/4 20:43(8/4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1月15日發生海底火山噴發。(圖取自facebook.com/tongametservice)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1月15日發生海底火山噴發。(圖取自facebook.com/tongametservice)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加首都努瓜婁發4日綜合外電報導)東加海底火山在今年初大規模噴發,造成大量水蒸氣噴射到大氣中。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衛星觀測到,如此大量的水蒸氣可能導致地表溫度在短期內上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位於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以北約65公里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於1月15日噴發,這是地球上威力最強大的火山噴發事件之一,引發的海嘯和音爆波及全世界。

這次火山噴發也將巨量水蒸氣注入距離地表12至53公里之間的平流層。根據NASA衛星觀測結果,這些水量足以填滿5萬8000個奧運規格游泳池。

上述觀測活動是透過NASA「氣流」(Aura)衛星上的微波臨邊探測儀(Microwave Limb Sounder)所進行。「氣流」衛星能測量水蒸氣、臭氧和其它大氣氣體。火山爆發後,科學家們對大氣中水蒸氣的數值感到驚訝不已。

科學家估計,這次火山噴發向地球平流層注入146太克(teragram,1太克等於1兆公克)的水。本次輸送的水量相當於平流層中既有水氣的10%。

這幾乎是1991年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Mount Pinatubo)爆發後,到達平流層的水蒸氣量的4倍。

這項關於水蒸氣的最新研究發布在7月的「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譯者:陳昱婷/核稿:施施)111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