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垃圾食物有害地球?研究:含糖飲料對環境影響低

2022/8/9 18:54(8/28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科學家發現,食用薯片和含糖飲料對環境影響非常低。(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科學家發現,食用薯片和含糖飲料對環境影響非常低。(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人們普遍認為,攝取蔬果比食用肉類和起司更有利於地球,但科學家今天發表的研究顯示,其實食用薯片和含糖飲料對環境影響也非常低。

法新社報導,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上發表的一項大型研究中,科學家分析了在英國與愛爾蘭超市販售的約5萬7000種產品。

研究人員也將得出的結果,與食品本身營養價值進行比較,希望這項研究可讓消費者在不犧牲健康的前提下,更佳實踐永續消費。

該研究分析了水果及紅肉等單一成分食物,證實先前研究取得的進展。但新奇之處在於,這次研究也分析了多種成分製成的產品,例如醬料和調理食品等。

這次研究任務更加複雜,因為產品使用的各項成分多寡是商業機密,成分真正細節並沒有公開,8家食品零售商販售的5萬7000多種產品中,僅3%的產品完全公開成分。

為此,科學家透過已知的少量資訊建立演算法,藉此估算未列在包裝上的成分。在英國和愛爾蘭,產品成分主要以使用份量多寡排序。

該研究以四大因素評估產品對環境的影響,包括溫室氣體排放、有限水資源的使用、土地使用及優養化(eutrophication)。優養化是指水體中礦物質及營養物質過量所引起的水質汙染,且多是肥料所致。

研究人員認為,就營養觀點而言,通常越是屬於 「綠色飲食」(sustainable food)的食物,營養含量越高。

不過他們發現,對環境影響最小的商品中也包括濃縮果汁、蘇打汽水或其他果汁產品,因為它們主要由水組成,但營養價值很低。

研究發現,麵包、特定穀物、調理食品及甜點,對環境造成相對較低或中等的影響。但魚肉、起司和肉類對環境的影響則很大,尤其是紅肉。

研究指出:「以植物性食品替代蛋奶肉製品,對環境與健康大有益處。」

不過,「較小」的飲食改變也有益於環境。例如,牛肉千層麵對環境影響甚大,可以替換成雞肉、豬肉或素的千層麵。

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透過更佳了解各項成分的占比及來源,將能更精確評估產品對環境的影響。(實習編譯:許珈瑜/核稿:陳正健)111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