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海洋熱浪並未造成魚類數量明顯減少

2023/8/31 21: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法國布勒斯特30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發布的一份跨國研究顯示,海洋魚類經得起海洋熱浪衝擊,數量不會因此顯著減少。這是今年北半球夏季海洋出現破紀錄高溫後,難得突現的好消息。

法新社報導,今年7月各地氣候監測儀回報的海面溫度創歷史新高。不過,從1993年至2019年間在較深海漁場採集的數以千計樣本研究結果來看,海洋熱浪普遍不會影響漁業。

這份研究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主要作者美國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海洋科學系助理教授佛瑞德斯頓(Alexa Fredston)告訴法新社:「我對研究結果感到驚訝。」

她說:「我們已知,在海洋長期暖化下,魚類群聚(fish community)會朝南北極移動來回應。...因此我預期研究結果類似如此,也就是在海洋熱浪出現後,魚類群聚中會有比平常多的暖水魚及較少寒水魚。」

然而最新研究發現,海洋熱浪普遍未造成寒水魚銳減或暖水魚大增。

研究人員分析科學拖網船在北大西洋和太平洋東北部8萬2000次捕撈所採集到的1769種魚類物種資料,以及同時期紀錄到的248波深海熱浪資料。深海熱浪的定義是海水溫度持續5天或以上高於一般的極度高溫。

研究人員注意到,在2014至2016年的一波海洋熱浪過後,在美國西北方的阿拉斯加灣(Gulf of Alaska)魚類數量減少了22%;在2012年另一波海洋熱浪過後,美國東北方的魚類數量增加了70%。

不過報告指出,這些情況「只是例外,而非慣例」。

「在海洋生態系統充滿變因之下,海洋熱浪並未造成生物量改變,或是造成許多世界最大及最多產漁場的魚類群聚出現反轉。」(實習編譯:陳彥合/核稿:張正芊)112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非洲氣候峰會下週登場 氣候融資成焦點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