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停下腳步 看看台北捷運文化特色

2016/3/27 08:56(3/27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捷運20年專題(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7日電)北捷陪伴市民即將滿20年,細數各大站點,無論是早期淡水線劍潭站,或近期通車信義線大安森林站、松山線北門站等皆各有地方特色,捷運可說是地方文化再現的縮影。

自民國85年3月木柵線開通以來,台北捷運已經默默陪伴台北市民走過20年,而細數各大線的站點,已從過去看似單調的捷運站,走向融入藝術設計、人文風景的建築設計,讓捷運站不再是民眾匆匆一瞥的建物,而是讓上班族、遊客及情侶願意駐足休憩的場域。

舉例來說,由於木柵線最早通車,細數沿途經過的木柵動物園、木柵、萬芳醫院、辛亥、六張犁、科技大樓、忠孝復興等捷運站外觀,無非是藍白相間的建物,並沒有呈現過多的藝術巧思。

而近幾年通車的信義線、松山線,或者松蘆線,不僅各線的特色不同,就連站內也融入關於地方人文特色的裝置藝術、設計巧思。

例如,信義線上的大安森林捷運站則被定調為「對話」,以下凹式的庭院設計,搭配水舞、光塔及多個青蛙公共藝術,並使用穿透感強、透光性佳的大片落地玻璃,即使是雨天,遊客也能駐足欣賞雨天之美,猶如陽光大廳外的2隻青蛙,在雨中歡欣鼓舞的模樣讓人印象深刻。

同樣是信義線的東門站,因位處永康街鬧區,特別在牆面設計「龍躍永康」裝置藝術,呼應永康街的昌隆樣貌;而在松山線上的北門站,因位處國定古蹟「承恩門」,加上在挖掘期間發現清代機械局遺址,為了保存遺跡,特別在地上設置強化玻璃,讓民眾低頭就能一窺究竟。

而中和新蘆線上的天主教輔仁大學捷運站,因輔大為宗教學校加上位在新莊老街附近,在站內牆壁上就可看到綿延約20公尺的新莊地區發展史,而靠近輔大出口處,牆上則有彩色磁磚拼貼而成的和平鴿藝術,宗教色彩濃厚。

各個特色捷運站族繁不及備載,而北捷陪伴市民的20年間,足以讓一名幼兒長大成人,讓一個青年成家立業、生兒育女;就如同各地區的捷運站也逐漸透過藝術設計,再現地方文化,讓民眾在熙來人往的捷運中,也能鑑古知今、汲取先人的智慧。105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捷運跨年夜 潮天團幽默安撫旅客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