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堅持品牌木瓜 張陸壹紅透台灣

2016/6/18 09:04(6/18 1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讓生活更美好的農業達人」5(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8日電)種植8分地木瓜,投資新台幣115萬元,從興建錏管網室到通過生產履歷認證,歷經2年時間,林內農民張陸壹認真堅持,為細心呵護的木瓜,拿到了國內首張「身分證」。

如果說,張陸壹的驕傲是國內首位推動木瓜生產履歷的農民,他說,真正讓他感到得意的,是克服病蟲害及空氣汙染,在農民共同努力下,讓林內木瓜「紅透台灣」。

林內木瓜種植面積約300公頃,占全台面積1/10,但是採取網室及重視技術栽培,產量卻達全台2成,被視為木瓜的故鄉,「紅透台灣」是它的品牌名稱。

提到林內木瓜,在重興村種植木瓜的張陸壹也被地方津津樂道,說他很堅持、有問題不怕問、種出不一樣的木瓜。

張陸壹說,「用心去做、堅持下去,沒有別的撇步」,當初投資百萬進行木瓜生產履歷,歷經2年時間拿到認證,現在過來了,印證當初的堅持是對的。

病蟲害、空氣汙染、食安風暴,張陸壹坦言,做農不容易,環境是主因,品質是基本原則,品牌是趨勢,「靠天吃飯」的農業,農產品價格起伏難料,這些都是經營成本、都是農民的宿命。

原本從事土木工程,中年才轉業種木瓜的他也說,為了適應環境,做農要想辦法,網室、施肥技術、農藥殘留篩檢、產品認證等,需要政府、農會與農民共同努力,「路要走下去,也要走出不一樣的路」。

張陸壹的名言「不懂就問,摸出心得,就是自己的」,曾經歷房地產蕭條的他,投入木瓜種植,拚出台灣第一張「木瓜身分證」,對於木瓜的未來,他抱持著堅定信念,繼續耕耘下去。105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種南瓜生苦瓜 種苗家族有一套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