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程師改製茶 研發自創秘笈獲獎

2016/10/16 08:47(10/16 1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讓生活更美好的農業達人」24(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新北市16日電)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的建安茶行老闆王維誠曾當過研發工程師,不斷透過試驗,逐漸歸納出專屬「武功秘笈」,今年更榮獲新北市多項大獎,功力備受肯定。

炎炎夏日,來杯冰鎮的「新北市蜜香紅茶」,濃郁獨特蜜香,滋味不僅甘甜,還有紅茶「味濃而不澀、香而不膩」口感,消暑最對味。

早在日據時期,三峽就是主要紅茶產地,當時為外銷到英國、美國及香港等地,以「阿薩姆」的大葉茶種為栽培主流,後來隨消費對象轉變,改栽培在地特有茶樹「青心柑仔」,配合季節,春、冬季生產綠茶,夏天生產紅茶。

當地茶農不用藥栽培方式,讓小綠葉蟬叮咬嫩葉,代謝生成特殊成分,製作的紅茶帶有淡淡果香及蜜香,贏得「蜜香紅茶」美名。

建安茶行已有百年製茶歷史,目前由第4代老闆王維誠經營。他笑說,父親從小跟阿公學製茶,累積數十年經驗,讓父親練就一身功夫,現在只要一摘取茶菁,就能立刻依氣候等狀況調整。

王維誠表示,他早年當過研發工程師,慢慢利用所學,結合試驗精神與製茶,歸納出製茶秘笈;不僅製茶,王維誠連泡茶也很講究,他說,經多次嘗試,溫度過高反而影響蜜香紅茶風味,最理想沖泡溫度大概介於攝氏85到90度。

他說,市售進口紅茶味道重、口感偏澀,常搭配奶精、糖,加工製成奶茶,而三峽蜜香紅茶有天然蜜香,口感溫和順口,加上民眾開始習慣無添加物「原味茶」,使蜜香紅茶市場接受度高,廣受年輕人喜愛。105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堅持信念 柯乾元轉業種芋頭出頭天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