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照2.0 潘孟安:屏東爭取區域型照顧

2016/12/16 15:24(12/16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6日電)屏東市長照2.0實驗計畫今天掛牌,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市不是都會區,要走自己的路,已積極向中央爭取,未來將實施區域型的整體照顧體系。

呼應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試辦23單位,全台今天掛牌,屏東市今天在屏東基督教醫院承辦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在受托老人們的咚咚鼓聲中,由潘孟安與老人們一起揭牌。

長照2.0的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規劃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及「巷弄長照站(C級)」。屏東市A級由屏基負責;B級在永大路的「永大樂林居」,由畢嘉士基金會承辦;C級分別在崇蘭社區活動中心、原住民都市原住民全人發展關懷協會、信和社區活動中心和大洲社區活動中心。

縣府長期照護管理中心表示,未來將依30分鐘車程距離為規劃原則,以日間照顧或日間托老為基礎,配合交通車定時定點巡迴接送,讓失能民眾能夠融入社區,延緩失能及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讓失能長者減少臥床與失能機會。

潘孟安表示,屏東縣去年老人人口14%,今年就上升到15%,老化速度非常快,長照分佈在衛生、社會、教育、原住民和客家等不同單位,不但資源浪費,效果也大打折扣,他上任後,垂直整合這些單位為1個平台,將失能、逐漸失能、健康和亞健康老人一併納入照顧體系。

潘孟安表示,屏東縣目前有200多個關懷據點,未來長照2.0的C級將結合關懷據點實施,長照重心將著墨在C級,屏東縣不是完全的都會區,有偏鄉和原住民山區,所以,長照2.0不能完全依照中央政府的版本,要走自己的路,正積極向中央爭取社區整體照顧體系,也就是偏鄉及原民地區利用像屏東基督教醫院這樣的機構,建立區域型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

副縣長吳麗雪表示,屏東縣有400多個村里,目前已有240多個關懷據點,未來,「巷弄長照站(C級)」將結合關懷據點實施,在潘孟安任內,預計達到每個村里都有關懷據點,讓老人得到連續性的服務。

屏東縣關懷據點目前做的老人服務為老人送餐及共餐、日間托顧、課程(律動、才藝等)。105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