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大膽島開放觀光 老兵拍片賺人熱淚

2018/7/26 18:23(7/26 1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6日電)金門大膽島今天開放觀光試營運,40年前服役的蔡榮豐攝製「國境之西,大膽日月」影片,在試營運啟動典禮中播放,賺人熱淚。談到生死與共的袍澤,他更是數度落淚。

今天是大二膽戰役68週年紀念日,金門縣政府選在這個特殊的日子啟動大膽島開放觀光試營運,邀請老兵回到朝思暮想的「前線中的前線」重遊舊地。

人潮中,一位身穿迷彩服、頭戴「1978烈嶼守備隊」、臂章繡有「大膽島英雄島」字樣的老兵格外引人矚目,他穿梭會場拍攝啟儀式,同時捕捉老兵身影。他就是民國67年5月隨部隊移防大膽島的蔡榮豐。

由於具有攝影專業,蔡榮豐服役時身兼攝影官。他說,當時台灣各路英雄好漢來到大膽島,所謂「落地成兄弟,何必親骨肉」,彼此成了生死與共的兄弟,共同擔負著保家衛國重責大任。

蔡榮豐說,由於很少下雨,島上極度缺水;他最記得有一個晚上,大家都入睡後,突然聽到雨聲,弟兄們不約而同立刻衝出位在坑道裡的寢室,大家同時對著天空張著大口啜飲雨水,那畫面他永不會忘記。說著說著,不禁落淚。

蔡榮豐說,雖然島上物資缺乏,但弟兄們精神飽滿;雖然想家,但因身處孤島有更多時間獨處,反而更能沉澱心靈。他說,從不敢相信今生還有再次登島的機會;這次費時3天拍攝,花了10小時剪了3分鐘左右的影片,要向先進和後輩致上最高敬意。影片中從頭到尾只有一位主角,是他的袍澤連阿欉。

紀念大二膽戰役68週年暨開放觀光試營運啟動典禮在由「生明廳」改裝而成的遊客服務中心舉行。金門縣長陳福海、金防部指揮官姜振中、烈嶼鄉鄉長洪成發和中華郵政公司台北郵局副局長曾麗妙等近多名來賓登島,共同為遊客服務中心、大膽郵政代辦所和大膽郵筒揭幕後,播放蔡榮豐拍攝的「國境之西,大膽日月」影片,大家看了相當感動。

陳福海表示,在兩岸敏感關鍵時刻開放大膽島觀光試營運要讓兩岸知道戰爭無情、和平無價。到大膽島要由烈嶼九宮碼頭搭船,洪成發希望藉大膽島開放觀光能振興烈嶼旅遊業。

進入遊客中心映入眼簾的是由金門在地藝術家梁文勇等3人以「血戰大二膽」為主題創作的大幅油畫,抬頭可見天花板上獨具創意立體呈現的大膽隊徽,後方則是由金門在地藝術家吳鼎信創作的大膽裝置藝術牆,下方展示大膽島限定文創商品,有紀念酒、郵票、明信片、馬克杯、撲克牌、T恤等

特別的是遊客服務中心櫃台以獨具軍事風格的彈藥箱及50機槍建構而成,十分有創意。另外,島上知名景點包括「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以及當年招待蒞島長官貴賓的「神泉茶坊」,室內牆面上展示著歷年來參訪的總統、貴賓留下的字跡和照片。

縣府觀光處表示,從烈嶼乘船需時25分鐘,島上遊程步行加電瓶車約2.5到3.5小時。大膽島開放觀光試營運從今天起到10月31日止,每天限量100名,以金門籍志工和曾在大膽、二膽島或烈嶼鄉服役的退役官兵為優先。(編輯:陳政偉/孫承武)107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