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城市養蜂營造人蜂友善空間 打造頂樓甜蜜事業

2018/10/15 10:13(10/15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5日電)城市養蜂人賴弘偉在家中頂樓放置約15箱蜂箱養蜂,為不讓鄰居受蜜蜂干擾,他適時幫蜜蜂分巢,營造人蜂友善空間,打造甜蜜事業。

近年城市養蜂風潮興起,頂樓、陽台都成養蜂場。4年前賴弘偉搭上潮流,在自家頂樓擺設許多蜂箱、養起蜜蜂。

賴弘偉表示,蜜蜂會自行外出尋找蜜源植物,但蜂蜜一年僅收一次,其他的蜜都要留下來給蜜蜂食用。在蜜源植物較少季節,有時會提供部分糖水供蜜蜂食用。

蜂蜜甜蜜可口,蜜蜂卻相當難養,特別是住宅區養蜂,首先要讓蜜蜂和鄰居和平共處。

賴弘偉表示,蜂后會不斷產卵,但蜂巢內空間如果被卵、蜜填滿,蜂箱外就會發現許多蜜蜂「違章建築」;為防止蜜蜂亂築巢,須定時整理蜂箱,幫蜜蜂分巢,提供合宜住宅空間。

此外,秋季時還要特別注意虎頭蜂出沒;賴弘偉說,虎頭蜂群總會徘迴在蜂箱洞口外,捕捉歸巢蜜蜂後吃掉,須適時搬遷蜂箱,以免成為虎頭蜂肥美餐點。

賴弘偉輕柔打開蜂箱,拿起噴煙噴向蜂群,穩定蜜蜂情緒,他翻開蜂箱蓋子,成千上萬隻蜜蜂聚集在一處,密密麻麻辛勤工作。

賴弘偉說,每次採蜜時,免不了被蜂螫,1、2下到20多下都有,回憶起第一次採蜜時,太怕被蜜蜂螫,竟嚇到全身直冒冷汗。

養蜂辛苦,但賴弘偉說,能喝上真正蜂蜜,香甜滋味縈繞在心裡就很開心。(編輯:李明宗)107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