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俊立輔選有功 胞妹選議長聲勢漲

2018/11/25 21:33(11/25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台東百里侯之爭,國民黨饒慶鈴大幅領先當選,掌選戰兵符的後援會長吳俊立水漲船高,胞妹吳秀華問鼎議長寶座聲勢也跟著看漲。

台東政壇,吳俊立不是國民黨員,卻是國民黨最忠貞的戰將。他的枕邊人、妻子鄺麗貞形容最貼切「心疼丈夫吳俊立被國民黨欺負快20年,用完就丟」。

這次縣長選舉,議長饒慶鈴代表國民黨參選,吳俊立擔任她的後援會總會長掌選戰兵符。選戰中,雖然鄺麗貞不斷呼籲吳俊立「快點清醒吧」;吳則是不斷向支持者輔選明志,最終饒慶鈴拿下7萬多票、得票率59.05%,在這場選前被視為五五波選戰中漂亮勝出。

地方上對吳俊立不陌生。民國86年、35歲的吳俊立由商轉政,踏出政壇的第一步就登上雲端,87年1月當選第14屆台東縣副議長;一年後因議長邱慶華病故,再上一層樓補選當選議長,從政資資歷不到2年,37歲成為台灣最年輕的議長。

90年吳俊立代表國民黨和親民黨的徐慶元角逐台東縣長,傳出國民黨高層要禮讓親民黨,結果徐慶元當選。選舉失利後,屋漏偏逢連夜雨,因議長任內小型工程款和縣議員補助款遭檢察官以貪汙罪起訴,92年一審重判16年,褫奪公權8年。

94年吳俊立再次挑戰縣長,就在登記參選前,吳俊立貪汙官司2審判決,雖然減刑至7年,但同樣維持有罪,因國民黨的排黑條款,吳俊立僅能以無黨籍的身分參選。

吳俊立因二審維持有罪判決,根據地方制度法,縣市首長涉貪汙一審有罪就必須停職;因此吳俊立面臨「當選即停職」的選舉困境;不過,他仍然抱持著「雖千萬人吾往矣」決心參選台東縣長。

投票前夕,檢調大搜索國民黨縣黨部,吳俊立涉賄選以新台幣100萬元候傳。吳俊立遭到「當選停職」和「賄選」雙重打擊;但選舉結果他依然贏了對手劉櫂豪2萬多票,展現驚人實力。

94年12月20日,吳俊立宣誓就任台東縣長,剛接下當選證書,下一秒就被停職,吳俊立政治生涯再次重創,一個月後,他宣布請辭,台東縣長補選,妻子鄺麗貞代夫出征。

95年4月鄺麗貞高票當選後,將縣長室前的會議室改成「縣政顧問室」,讓吳俊立進駐輔佐縣政。接著馬英九參選總統,吳俊立和鄺麗貞賣力幫馬英九輔選,馬英九得票率在台東超過7成。

輔選首功,吳俊立原以為可以重回國民黨懷抱,但是國民黨中央卻要求吳俊立必須搬出顧問室,做為提名鄺麗貞連任縣長條件,這也是鄺麗貞近日所說的「國民黨用完吳俊立就丟了」的原因。

98年鄺麗貞未連任縣長,隔年挑戰立委失敗,101年吳俊立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立委,和國民黨饒慶鈴、民進黨劉櫂豪鼎立而三。結果劉櫂豪3萬1685票當選,藍軍支持者認為拿下近2萬票的吳俊立,瓜分拿下2萬2553票的饒慶鈴選票,讓劉漁翁得利。

從此吳俊立夫婦倆人淡出政壇,這段時間吳俊立的貪汙官司無罪定讞,賄選判2年,也已入監服刑完畢。這次縣長選舉,在饒慶鈴父親、饒穎奇的三顧茅廬下,吳俊立允諾擔任後援會總會長,掌選戰兵符,讓饒慶鈴從「史上最弱」的國民黨候選人,變成「史上最強」的當選人,拿下7萬577張選票,大勝對手3萬6313票。吳俊立再度站上舉足輕重的政治山頭。

吳俊立的胞妹、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主委吳秀華這次以在第一選區(台東市、蘭嶼鄉)以4000多票高票連任縣議員,選前即開始運作挑戰議長。由於台東縣議員30個席次中,國民黨一直都是最大黨,這次選舉拿下21席,民進黨維持1席、親民黨1席、無黨籍7席。吳俊立的政治行情水漲船高,吳秀華的聲勢也跟著看漲。(編輯:陳政偉)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