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農族爭路權 南橫公路東段暫不管制

2018/12/18 18:10(12/18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南橫公路東段碧山橋改建工程,實施交通管制,利稻村布農族民眾認為工務單位未事先和村民協調,今天前往公路局關山工務段陳情。段長陳克劼允諾和村民再協調,暫時不管制。

南橫公路這幾年因六口溫泉明隧道和碧山橋改建工程,必須實施道路管制,平常一天放行3次,最近公告一天改放行2次,布農族村民認為管制作為未事先和村民協調,造成利稻部落村民相當不便。

新當選的利稻村長古金福今天率領60多位布農族民眾前往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抗議、陳情。村民高喊「還我路權、拒絕管制」。

村民古利雄說,莫拉克風災迄今10年,南橫公路東段修路管制未曾停過,長期給工務單位和包商方便,卻造成村民不便,村民就像殘障人士,連進出自己家門都不便。

古金福代表村民遞陳情書給關山工務段長陳克劼,古金福表示,村民長期不滿,這個月13日關山工務段召開協調會,全村事前決議不出席,協調會依舊召開,不尊重村民;六口溫泉大崩塌修災工程未如期完工,村民有權了解工程延期原由;工務段未與利稻村達成共識前,村民不接受管制。

陳克劼表示,南橫公路東段因莫拉克風災造成嚴重災害,後續又有天秤、天兔、杜鵑、莫蘭蒂等颱風、豪雨釀災,致使近年南橫公路修復工程不斷,目前霧鹿至利稻間有5處修災工程進行中,其中4處確有管制必要。

陳克劼表示,13日在海端鄉公所邀集相關單位,對在建的工程管制時間進行說明與協調,現任利稻村長及相關各級民意代表也有參加並表達意見,關山工務段也逐一回應並詳實登載會議內容,並附全程錄影檔,會議決議於昨天開始進行施工管制。

若地方對管制作為有不清楚的地方,關山工務段願意再到利稻村及各地方單位開協調會說明,協調會前暫不實施管制。(編輯:陳俊碩)107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