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沙拉油桶到紅外線 脫線讓桶子雞進入都市

2019/2/3 14:35(2/3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脫線人生系列2(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日電)20年前的台東鄉村烤肉桶子雞,現在不僅被飯店拿來當招牌美食,且經過「脫線」父子的改良,烤具從沙拉油桶進化到紅外線,也讓桶子雞走進都市家庭。

香噴噴,外皮酥脆,裡面肉質彈性滴汁,這是第三代的科技燜燒桶,燜烤出來的桶子雞,比第一代沙拉油桶烤出來的桶子雞,還要成功、完美。

台東縣鹿野鄉台9線初鹿橋頭的脫線牧場,客人一波接著一波,第二代接班人、藝人脫線(陳炳楠)的兒子陳嘉成向遊客介紹「國際雞場」桶子雞特色,不時傳來笑聲,「雞長」陳嘉成的風趣,不輸諧星父親脫線。

脫線牧場將20幾年前台東鄉村戶外烤肉才看到的「桶子雞」搬到餐桌上,開始了脫線的桶子雞王朝。桶子雞,從台東脫線牧場的「國際雞場」,到全台遍地開花,到處可看到。

陳嘉成說,他和父親脫線民國82、83年到台東時,剛開始務農、養羊都失敗,接著養雞又賣不出去。後來看到原住民部落的桶子雞蠻有創意,於是在鹿野鄉初鹿橋頭的脫線牧場開始賣桶子雞。

第一代的桶子雞很簡單,將要烤的雞放在地面,用沙拉油桶蓋著,桶子旁邊升火燜燒。但是,因為看不到雞,經常會燒焦,於是他們將桶子翻過來,將雞放到桶子裡面,然後加活動蓋子,蓋子掀起就能看到雞肉是否熟了。

民國95年左右,桶子雞成為台東的特色美食,風靡全台,脫線牧場每到例假日,從外縣市遠道而來的遊覽車不斷湧入脫線牧場,連續假期和春節,要動用員警執行交管,遊客很好奇,要看看國寶脫線桶子裡賣的是什麼玄「雞」。

陳嘉成說,不僅業者,連台東泰源技訓所的收容人也看到商機,於是研發出第二代鋼鐵打造的多功能燜燒桶,可以用木材燒烤,也可用木炭燜燒。市場反應很好,收容人不斷改良後,不僅可燜雞、鴨、香腸等肉類外,還可兼具煮湯、烤肉、炒菜等多用途。

泰源技訓所的燜燒桶民國96年上市,造成轟動,短短9個月就賣出4460個。五金業者也搭上這股風潮,幾乎每家業者都有在賣,「桶子雞燒遍全台東」。

不過,陳嘉成說,桶子雞雖然家喻戶曉,但卻進不了家庭,因為都會區屋內無法燒木材和木炭。民國100年後,父親脫線慢慢卸下擔子,他接手「國際雞場」當「雞長」後,開始思考如何讓桶子雞走進都市家庭。

都市家裡無法升火,或者是外縣市朋友沒辦法像台東這麼容易撿到木材拿回家升火,該怎麼辦,唯一的方法是改變燜燒桶。

於是陳嘉成研發了第三代、插電式紅外線燜燒桶,體積比一般電鍋小。他說,將雞放入鍋內,調整好時間,按下電源,「出去買菜,40分鐘後回來,外皮酥脆、肉質有彈性的烤雞就可上桌了」,無煙、環保又美味。

陳嘉成說,第三代燜燒桶雖然7、8年前就誕生,但因當時網路運用還不是很發達,因此沒有大力推廣,直到這1、2年,網路的運用成熟,他才開始申請專利、生產,讓饕客能在屋內烤桶子雞。

桶子雞,原本是台東鄉下不起眼的烤肉,脫線父子獨具眼光,讓它成為台東特色美食,接著風靡全台,現在到處可見桶子雞、甕仔雞的美食店,甚至,成為知名餐廳的招牌菜,也因為燜燒桶的進化,讓桶子雞可以輕鬆走進都會區家庭。(編輯:孫承武)108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從笑匠到雞長 脫線演出的不只是喜劇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