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鼓訓練手腳協調 失智及巴金森氏患者找回自信

2019/2/8 13:08(2/9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鼓動人生系列2(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8日電)協會裡有巴金森氏症及失智症患者,他們有躁動、焦慮及情緒障礙;病況退化失去感知或步態猶如「木頭人」。阿嬌姨在半年多的律動學習後已能開口說「我是阿嬌」,她的進步感動了很多人。

協會的巷弄裡,每天都會有一長串的鼓聲響起,街坊都知道來自於一群要找回感知符碼停電的人,他們藉非洲鼓做手腦協調的訓練,有人剛起步、有人已見學習成效,更多的正努力精進中。

教室中的同學有人曾是地產仲介金牌業務員、工程師,也有退休法醫,他們都希望除了藥物治療也能因為非藥物治療讓病情緩解。

以巴金森氏症患者為例,手腳不由自主的顫動,到知能停電,甚至猶如「木頭人」,他們透過課程和病情拉鋸,就是要避免走向「木頭人」的一天。

課堂上,學員跟著老師「左右、左左右…」授課唱拍的聲音,持續20分鐘非洲鼓打擊後,團員的手掌已經通紅、額頭也出汗了;喘口氣喝口水,他們繼續練習。

教室有幾位長者無力拍擊鼓面,所幸有外傭握著雙手協助拍打還能勉強跟上節奏。

病友持續在憶智學堂上課,照服員劉璦瑩說「耀伯」過去的焦躁反覆拉扯手提包的動作不見了,如今已能安靜的等待用餐,明顯看得到他的進步及症狀緩解。

依據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失智症調查及內政部在106年做人口統計估算,台灣65歲以上長者的失智人口約有27萬人,佔總人口1.15%,也就是台灣每100人中有1人是失智者。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失智長者普遍存在,很多家庭都面臨有失智長者,症狀輕重不同,有的長者即使3餐吃得飽飽仍然反覆的吵嚷「我要吃東西」甚至有人誤將餐桌上的衛生紙當白吐司吃了起來,類似這樣的病症,親人不捨無助,更有甚者連昔日最疼愛的子女也成了陌生人,只會反覆的問「你是誰?」

高雄市聰動成長協會200多名病友中有人巴金森氏症患者也有失智症患者,在協會輔導鼓勵下,「憶智學堂」成了病友和時間的競賽場,也是他們為找尋延緩退化的契機。

公務員退休的阿淵享有優於一般人的月退俸,卻因為手腳不正常顫抖,被確診是巴金森氏症,從此他的人生起了大變化。他無法正常工作,即使簡單的步伐都舉步維艱,淵哥僵硬的語彙道出他的遲緩、無奈。

一星期5天的憶智課程,音樂體適能、非洲鼓、防跌操,歷經半年,阿淵的努力緩解了顫抖的頻率及遲疑。

曾是金牌業務高手,一筆新台幣3億元的交易是阿美職涯最輝煌的一頁,正當她懷抱著美麗的退休夢想之際,失智症悄悄找上她;她異常的舉止讓事業有成的子女為之遺憾更自責不已。

阿美的不自主每每讓她自己激動難掩;半年來她不曾缺課,打擊樂、桌遊、防跌操都做得很到位,阿美持續社會參與和人際互動,症狀已有延緩。

曾是股票上市公司小主管的阿嬌姨,手下有一支生力軍,她在職場上呼風喚雨;退休後全然失語,忘了如何與人溝通;還常常將整碗飯菜瞬間塞爆一嘴,忘了怎麼吞嚥,時刻需要有人提醒。

高雄市聰動成長協會總幹事吳淑棉說,協會努力協助阿嬌,每天和她對話、做操,目前已能簡單對話,不過需要較長的等待時間。

失智症有如「有身體沒靈魂」、「巴金森有如有靈魂沒身體」,兩種疾病都是神經退化性疾病,但兩病程都不同。吳淑棉說,憶智學堂用非藥物治療協助病友手腦協調以延緩退化,重新啟動感知能力,讓病友提升自我價值。(編輯:孫承武)108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千歲太鼓團 手腦並用活力四射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