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職能學習空間 桃園要為非行少年安裝翅膀

2019/2/10 13:35(2/10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10日電)桃園市有一家特別的餐廳「加力力輕食吧」預計在農曆年後開幕,希望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推動弱勢少年培力就業計畫,協助曾經迷途的少年學習一技之長,培養穩定就業的能力。

「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許多民眾耳熟能詳的西方諺語,對台灣的非行少年來說,卻是再實用不過的箴言。桃園少年之家從105年起,就與社會局規劃「青少年餐飲職場培訓計畫」提供一系列的訓練課程及職場實作,發掘青少年對未來工作的興趣也提早與職場接軌,以建立良好工作態度與習慣,

幕後推手也是桃園少年之家執行長張進益表示,這次少年之家更進一步打造加力力輕食吧,規劃一個培養非行少年職能的空間。「加力力」店名如其字,代表了3個力量,包括政府的支持、民間非營利組織的力量,以及培養與輔導「非行少年」自食其力的力量。

「非行少年」,依據少年事件處理法之規定,12歲以上未滿18歲之少年,有犯罪行為或犯罪之虞者,成為觀護處分之對象。

張進益指出,根據警政署統計,12到18歲的少年嫌疑犯,每年都有一萬人左右,這些孩子們多半生長在不健全的家庭,在日常生活及就業上特別需要關懷與包容,否則就容易退縮,一般的職場、職訓及教師,欠缺這樣的環境與認知,這也容易讓這些少年們,只能不停的更換工作。

加力力輕食吧店長劉心湄表示,餐廳延聘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西餐資深主廚周志同傳授手藝,在口味及飲食的專業上沒有問題,也因為了解這些小朋友在社會上跟家中都曾受過傷害,因此會以鼓勵、陪伴、愛與讚美的方式去支持這些少年,希望帶給他們家的感覺。

院生員工阿冀告訴中央社記者,「其實陸陸續續做過幾份工作,但最久就是3個月」,聽到少年之家要成立餐廳,一直想要開一家快炒店的念頭,這時候突然清晰了起來。第一次,阿冀主動的表達了參與意願,希望透過這次的機會,學習更好的服務態度與餐飲經驗,為將來奠下基礎。

另一位院生員工小聰說,因為這邊都是老師,如果提出反應或是有什麼問題,不會像外面的雇主般,除了扣薪就是打罵,老師會用較和緩的態度來矯正問題,自己較能接受。也間接的發現了自己對下廚的興趣,到了加力力輕食吧工作學習,除了要精進自己的餐飲技能,也希望藉此養活自己。

這間位在桃園區三民公園旁,占地47坪大、可容納50個座位的加力力輕食吧,預計在2月11日正式營運,主要提供輕食及飲品,它同時也是個少年培力就業工坊,期望能培力至少10位具有烘培、餐飲或經營管理能力的青少年,從職場中建立自信心,也紓解弱勢青少年自立生活及經濟問題。(編輯:方沛清/卞金峰)108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