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瑞北濕地公園 美景令遊子不敢置信

2019/2/17 14:18(2/17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7日電)花蓮瑞穗鄉瑞北村民徐瑞發、徐振發兄弟,無償提供土地並自願管理維護,打造成濕地公園「柳池生態園區」,照片放上網路社群,清幽的景觀,令在外遊子不敢置信是自己的家園。

瑞北村位於瑞穗北邊,根據文獻記載,此地最早聚落是由噶瑪蘭人建立,以宜蘭「打馬煙社」的舊地名為地名,不過現在的瑞北已不見噶瑪蘭族,而是阿美族與閩客為主的社區。

瑞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徐振發說,過去居民以竹苗遷入的客家人占多數,當年八七水災發生後來到東部發展;但生活似乎也沒有比較好,瑞北土地貧瘠,曾以種芝麻為主,採收後,家家戶戶打芝麻,而有「打麻園」之稱。

退休後返鄉的徐振發對園藝興趣濃厚,相當熱心社區事務。老家前一塊稻田有泉水湧出,耕作沒問題,近幾年卻因兩旁築起比田地高的水泥溝渠,原有水流不易排出,一旦碰上大雨,更是積水難消。

徐振發於是結合社區力量,利用窳劣空間、經費,將這塊空地打造成濕地公園,並利用水流開挖出一條水道,沿水邊種植百棵柳樹,取名「柳池生態園區」。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說,水保局補助經費,在民國103年時哥哥徐瑞發提供土地,弟弟徐振發管理維護;再結合社區和瑞北國小的資源,讓此公園休閒也兼具教育功能。

水道內魚群優游,荷花挺立,居民再以石塊鋪設步道,搭建小橋,還有木製棚架種植百香果攀爬。徐振發說,多一點綠地、休憩空間可以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質。

兼任瑞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村長李孔忠表示,當他將此處照片放上網路社群,清幽的環境,令在外遊子留言,不敢相信是自己的家園。(編輯:陳俊碩)108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