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暌違近90年 宜蘭噶瑪蘭族重現海祭科儀

2019/7/13 16:47(7/13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3日電)噶瑪蘭族在當初漢人進入蘭陽平原開墾後,部分族人被迫南遷花東,留在宜蘭的族人被漢化。為宣示重振文化決心,宜蘭噶瑪蘭族今天舉辦暌違近90年的海祭,重現歲時祭儀。

這場海祭活動上午在壯圍鄉奇立板社海邊舉行,當地族人在淨灘後,於沙灘上鋪香蕉葉,擺放醃製海鮮、肉串等祭品,再由族人領唱古謠,並由來自各縣市的噶瑪蘭族頭目舉起酒杯,遙祭海上神靈。祭祀後,族人將肉串插在海灘上;若肉串被海浪沖走,代表海上神靈願意接受族人的心意。

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潘子淦受訪時說,當初漢人進入宜蘭開墾後,部分噶瑪蘭族被迫遷往花蓮、台東,但沒有離開的族人,之後散居宜蘭各鄉鎮市,隨時間推移,現在幾乎被漢化,甚至還說著流利台語,幾乎與漢人無異,傳統的海祭習俗也消失。

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表示,噶瑪蘭族濱海而居,宜蘭舊地名「噶瑪蘭」就是取自這族群。位在花東的族人已經被國家正名為第11族原住民族「噶瑪蘭族」,但是宜蘭平原上的許多噶瑪蘭族人只因不會說族語、失去傳統文化、被漢化嚴重,卻不能被接受是噶瑪蘭族人。隨著部落老一輩族人凋零,中生代憂心族群文化消失,因此才想復辦海祭。

「我們一直都在」族人表示,宜蘭平原上的眾多噶瑪蘭族人只因在歷經清朝、日本人統治時,為了躲避戰禍,必須隱藏身分卑微活著。他們並不是願意想失去族語跟文化。

奇立板社頭目潘英才說,舉辦海祭就是要重振當地噶瑪蘭族的文化決心,重現歲時祭儀,這樣文化一定要傳承下去。(編輯:黃世雅)108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