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慰古寧頭戰役英靈 是否撿骨地方看法不一

2019/11/2 16:34(11/2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日電)古寧頭戰役70週年戰役紀念活動落幕,但當地人認為古戰場地底下仍有遺骸,而發起「撿骨」行動,期盼兩岸英靈安息;但也有人質疑,亡魂已沉睡70年,沒有必要再干擾祂們。

1949年10月25日凌晨共軍在古寧頭一帶登陸,與國軍激戰3天3夜,4000多名共軍與2000多名國軍魂斷古寧頭。由於戰況太激烈,屍體來不及掩埋,今年重返金門的老兵謝國寶說,有好幾千具屍體曝露在海邊。而綜合其他參戰老兵口述,觀音亭、林厝、北山一帶的池塘、古井、糞坑全被屍首填滿。

不少老百姓被動員協助掩埋屍體,安岐居民周麗紅曾聽高齡90歲的父親說,那時分不清國軍共軍,也不在乎怕不怕了,就是一直抬屍體埋葬。

除了軍方和佛教界會在戰役紀念日舉辦法會,超渡陣亡將士亡魂,每年農曆7月8日,古寧村民也會祭拜陣亡的國共兩軍官兵,祈求境內平安。小小的村落裡更是隨處可見將軍廟,不分國共一併祭拜,在在顯示村民敬畏的心。

民政處副處長許慧婷引用金門前司令官胡璉著作「金門憶舊」說,民國42年軍方就已完成包括古寧頭戰役在內新墳舊塚的遷葬移靈,在太武公墓蓋了3座千人塚。現今土地裡即便殘留遺骸,應該只是少數;就算完成撿骨,還必須符合殯葬法規,靈骨塔的安放地點也要考量村民感受。

縣府官員提到實務上的困難說,「找怪手挖1公尺、2公尺還是8公尺?地主同不同意?」金門地質淺薄,骸骨應早已挖掘完畢。官員說,何況陣亡軍人已沉睡了70年,「這樣的干擾,對祂們公平嗎?」

金門戰役陣亡將士安奉協會理事長楊松發自稱「喝國民黨奶水、吃共產黨砲彈長大」,他說,雖然兒時生活不好過,但古寧頭戰役保住了台灣,現在大家日子過得這麼好,「我們有沒有跟『祂們』說聲謝謝呢?」

楊松發成立協會的初衷,就是尋找兩岸戰士骸骨,讓祂們的靈魂得以安息。3年來,協會累積民眾的小額捐款新台幣150萬元,將做為撿骨成本;另需300萬元購買土地,放置骨灰罈。

楊松發早已購置4個貨櫃和40個骨灰罈,但苦於缺少資金,「撿骨」行動遲遲未能展開。他說:「撿了,沒地方放,怎麼辦?」撿骨只是要發出不一樣的聲音。(編輯:謝雅竹)108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