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援助馬拉威12年 畢嘉士基金會發起募資

2019/11/11 19:45(11/12 0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1日電)屏東基督教醫院透過畢嘉士基金會援助馬拉威醫療12年,馬拉威2008年與台灣斷交,但屏基醫護人員沒有間斷對馬拉威的醫療援助,因穩定資金不足,基金會決定發起固定捐款募資。

基金會表示,屏基醫護人員透過畢嘉士基金會在馬拉威的醫療援助,包括派醫護人員駐守馬拉威進行醫療、訓練馬拉威的醫護人員、教馬拉威民眾養雞、發展咖啡產業並在台灣協助銷售咖啡豆、建造學校廁所與濾水器,改善超過5000人的衛生條件、提供超過1000片布衛生棉與衛教宣導,讓生理期不再是女性的沉重負擔。

另外,還提供獎助學金,幫助超過1000名孩子重返校園,有高達7成為女性;以及透過經濟培力扶持寡婦團體,超過60人得以自立養家。

基金會表示,馬拉威今年名列世界10大窮國第4名,以沒有內戰國排名,是世界第1窮,馬拉威與台灣曾有長達42年的邦交,在中國大陸的金援利誘下,2008年與台灣斷交,而至今仍有超過7成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每天的生活費不到新台幣60元。

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馬拉威深受愛滋病、霍亂、虐疾等疾病之害,目前除了愛滋病患仍有5000多名外,每年有超過4600名的嬰幼兒及5歲以下兒童,因為腹瀉而死亡。

「屏基為何沒有隨著當年斷交全員撤離?」屏基院長余廣亮因長期在馬拉威從事醫療服務、開設「彩虹門診」,獲得「醫療奉獻獎」,目前也是基金會董事,他表示,外交中斷,但馬拉威人的苦難沒有中斷,「我們放不下這些有需要的人」。

周文珍說,因為不曾離開,所以看見改變正在馬拉威不斷發生,但10幾年來的努力,很有可能隨時回到原點,目前因為穩定的資金來源不到1/3,各項計畫總得面臨斷炊危機。

畢嘉士基金會決定發起募資,以每月固定捐300元,希望號召超過800名捐款者一同加入「馬拉威關懷計畫」,基金會表示,如果每年能有穩定的300萬捐款,每年就可服務2800名學童及弱勢族群,改變因貧窮失去生命的困境,募資連結https://pse.is/KYW4C。(編輯:黃世雅)108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