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明岳小兒麻痺行動不便 設計小天車照顧臥病母

2020/6/7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7日電)住彰化溪湖鎮的蔡明岳罹患小兒麻痺行動不便,為了需外出就醫的母親設計輔具,像是安裝在病床上的「小天車」,可以協助看護移動臥病在床的母親,展現不屈不撓精神,令人動容。

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上午前往蔡明岳的住處關懷訪視,詢問他有無需要幫忙的地方,對於蔡明岳雖行動不便,但仍不斷設計身障者使用的輔具,稱讚蔡明岳不屈不撓的精神足堪作為表率。

蔡明岳在1歲時因高燒造成小兒麻痺,行動不便只能以輪椅代步;只有國中畢業學歷的蔡明岳到職訓局受訓學焊接等技術,設計出「小天車」、電動流理台以及電動輪椅等給身障者使用的輔具。

蔡明岳為臥病在床的母親設計「小天車」,就是把工廠用來搬運貨物的天車設計製作成縮小版,可以安裝在病床上,當蔡母需要移動時,看護可以使用「小天車」幫忙翻身或是搬運到輪椅上。

蔡明岳接受記者聯訪時說,會開發各式給身障者使用的輔具,除了自己是身障者有需求之外,母親也中風需要用到輔具,才會開始自行設計輔具,讓生活更加方便,後來發現很多身障朋友也有相同的需求,因此不斷開發新的輔具,讓需要的人也享受到便利。(編輯:黃世雅)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