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海域單月捕獲6隻巨口鯊 禁捕議題受關注

2020/6/20 14:34(6/20 15: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0日電)花蓮海域6月起,有流刺網漁船捕獲到6隻罕見巨口鯊,有動保團體認為稀有物種應公告禁捕,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擔憂,貿然禁捕恐造成漁民及保育對立,應研究並充分溝通,再列保育類。

漁業署從2013年起要求漁船捕獲巨口鯊要通報,需留置整尾魚體24小時供採樣和生物資料蒐集,統計至今捕獲量136隻,除了2隻在宜蘭海域,其餘全部在花蓮海域由流刺網漁船捕獲。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18日透過臉書指出,全世界被記錄到的巨口鯊僅226隻,每年隨著黑潮流經台灣東部海域,卻在花蓮遭到特定漁船「據為私有」,目的性的捕抓,成為巨口鯊墳場,認為政府應公告禁捕巨口鯊。

花蓮在地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海洋永續議題。黑潮董事張卉君說,目前全世界對巨口鯊的研究資料不多,族群現況、生殖策略等也不清楚,憂心貿然禁捕會造成保育觀念的對立,甚至變成交易地下化的走私品,更不利於科學調查。

張卉君說,禁捕應從整體結構面討論,目前海洋保育署也在討論巨口鯊的議題,建議可循鯨鯊模式,先研究調查,讓大眾及漁民認識巨口鯊,經充分討論後,再列入保育類。(編輯:張芷瑄)109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