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噶瑪蘭族代表性植物漸少 林管處助復育原生種刺桐

2020/7/15 15:05(7/15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5日電)花蓮林管處長期在豐濱鄉新社村辦理「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平台,關心部落發展及需求,得知部落代表性的原生種刺桐漸少,特地培苗後將苗木送給部落,讓族人對原生種復育充滿信心與感動。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是噶瑪蘭族人聚居處之一,每年春天刺桐樹長出新葉時,噶瑪蘭族人會開始整修漁船、漁具,等待4至9月間刺桐花開即可出海捕捉飛魚。台灣原生種刺桐花期為3至4月,果期8月。花為朱紅色,長約20公分,遠看像一長串的爆竹。

近年因新社部落的原生刺桐數量日漸減少,讓族人頗為憂心,去年8月林管處在豐濱鄉召開生態農業倡議工作小組會議時,新社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宮莉筠提出,原本在部落田埂旁、農路邊常見的原生種刺桐已日漸減少,希望有專業人士可協助復育。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當天會議後立即就地採集剌桐母樹枝條,進行扦插復育,在林管處人員歷經一年的細心撫育後,日前將成功培苗的原生刺桐苗木送回新社部落。

花蓮林管處表示,這批苗木來源是新社社區的2株母樹,從母樹採集枝條後,再帶回苗圃以扦插方式培養。一年時間共培育出6株原生種刺桐,苗高約1公尺,地徑約1至2公分,枝葉茂盛、生長勢佳,已適合出栽。

新社部落會議主席潘禎祥代表感謝林管處的協助,將具部落代表性的原生種刺桐培育成功,他表示,會將苗木分送當地族人認養種植,新社除了有海梯田外,也進行原有野生種植物復育,維護在地生物多樣性,為落實里山精神再添一樁美事。(編輯;陳俊碩)109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