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照中心租賃糾紛恐廢照 基市府介入助家屬善後

2020/9/14 14:30(9/14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14日電)基隆市百安、百福兩家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與屋主等發生租賃糾紛,市府要求取得同意租賃書,否則將依法廢止設立許可,住民家屬發起連署盼展延。市府今天表示,已提前介入協助。

基隆市百安、百福兩家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外牆至今仍高掛「租約到期,請家屬協助長輩搬遷」白布條,引起來往路人關注。

一名家屬說,好不容易找到一間機構,不僅價格在能負擔範圍,且母親住了3、4年下來也已習慣,如今卻要母親移出,讓她憂心不已。

家屬表示,社會處只提供一本周邊安養中心的冊子,詢問其他機構也因各種因素無法讓母親入住,希望法律之外不外乎人情,能展延一些時間。

基隆市議員楊秀玉指出,會協請社會處與家屬們多溝通協調,並協助尋找合適的機構,或給家屬多一點時間安排,讓家屬能夠找到合適居住場所安置家人。

基隆市政府社會處老人福利科長蔡惠貞表示,市府於6月24日發出公文,要求3個月內改善,若無法在9月30日取得同意租賃書,因不符合老人福利法等設立許可要件規定,就會被廢止設立許可,從立案機構變成未立案機構。

蔡惠貞說,2間機構原本有80多名住民,已有20多名陸續移出,目前有65名住民,其中35名是基隆人,其餘是台北市、新北市等外縣市住民。

蔡惠貞指出,依規定機構必須協助安置住民,由於社會處至今尚未收到「住民安置輔導計畫書」,社會處提前主動介入輔導。

她說,上週已聯繫50名住民家屬,除採取一對一輔導外,並提供其他服務選項,例如,日間照顧中心或申請居家服務、外籍看護等,市府責無旁貸,須提早告知家屬以便因應。

蔡惠貞表示,社會處必須提供住民家屬正確資訊,目前機構在法令管理上的樣態,除仍在司法訴訟中外,機構也已向衛生福利部提出訴願,由於30日尚未到期,期間市府都是採取輔導措施,期待業者在截止日前取得同意租賃書,屆時市府會依法撤銷行政處分。(編輯:戴光育)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