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祖社造金馬獎 展現跨世代多元文化動能

2020/11/15 17:23(11/16 0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15日電)連江縣政府文化處今天舉辦社區成果分享會「馬祖社造金馬獎」,各島社區齊聚分享地方經營與傳承故事,展現青年新創意及地方耆老長年耕耘努力,以及地方跨世代與多元文化動能。

今年馬祖社區營造計畫,將各島的社造點包裝成電影概念,作為展現地方經營社區故事的媒介,因此將社造點獎勵成果訂為「馬祖社造金馬獎」,並因應社造涵蓋不同世代,頒發「社造貢獻獎」感謝耕耘的社造前輩李銀俤,並以「社造新星獎」鼓勵留鄉的青年曹芷屏。

承辦單位顧火人工作室蔡佳蓉表示,過去地方經營會有老年化的問題,但今年青年在社造人比例中約占38%,展現馬祖新型態的青年活力;而社造的主題為「從被看見到被理解」,則是過去推動呈現馬祖生活如何被看見,現在則希望大家真正走入馬祖生活,理解彼此的樣子,增加地方歸屬感。

副縣長王忠銘表示,社造困難處在人力推動,而重要目標就是傳承與融合,社區的文化是馬祖的根,當地區耆老凋謝,地方文化面臨流失,希望社造發展鞏固社區的根;另也因應地方外地婚嫁的居民提升,有賴地方社區活動力量將不同文化融合在一起。

文化處長吳曉雲表示,馬祖的社區營造從聚落保存開始,先前發現閩東建築是地方根源,也找到地區的文化議題,如今面對高齡化社會發展,產出青銀共食概念,趁機將年輕的力量拉到社區,呈現新型態活力,而空間發展也奠定在文化基礎上,未來將透過藝術介入的方式走入社區。

產業發展處長王建華表示,未來希望將「島上好-馬祖社區規劃師輔導計畫」跨處室整合進社造計畫,讓社造出現新的可能性,也讓社區與有理想的人被看見。

今年的社造發展除了地方發展史傳承紀錄、地方職人故事應用與在地藥草學與傳統民俗技藝傳承,另結合多元文化市集,展現馬祖多元創意與動能。(編輯:陳仁華)109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