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蘭嶼綠島交通船停航8天 台東縣府向軍方求援

2020/12/4 18: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4日電)東北季風強勁,台東往返離島客、貨船已停航8天。台東縣政府副縣長王志輝今天向台東後備指揮部求援;軍方允諾協調各種可行管道協助蘭嶼、綠島民生物資疏運。

台東往返蘭嶼船班從11月27日停航至4日,5日則表定不開船;台東往返綠島船班從11月30日停航至5日。蘭嶼預估7日後有斷炊之虞。王志輝今天率農業處長許家豪、民政處副處長歐斐君前往台東後備司令部拜會,尋求軍方協助。

後備指揮部指揮官蔡豐全表示,台東縣政府如有需求,願意協調各軍種包括陸軍航特部、海軍或空軍,甚至海巡單位加入緊急物資疏運行列,希望能協助縣府解決離島民生物資問題。

王志輝表示,當務首要工作是儘速完成將民生物資必需品運補,在海象條件嚴苛的東部海域非常考驗船舶的操船能力。綠島、蘭嶼兩個離島的民生物資因船班停航短缺嚴重,部分餐廳也因此缺乏食材暫時歇業,為免造成斷糧危機,縣府會協調所有可行物流管道,在安全運補下協助解決這次危機。

除尋求軍方協助,王志輝同時也協調航港局東部航運中心,並與剛完成船席得標廠商「東翰輪」溝通,希望在日前發生小火警的「東翰輪」在船體修復及通過安全檢查後,第一時間須加入疏運,解決當地物資不足困境。

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東翰輪」預計明天就可修復完成,航港局假日也將配合檢查,若下週一(7日)天候允許就能立即投入蘭嶼物資運補。

由於離島客貨運船舶船齡多已超過20年,操船安全及物資運補往往受限「7級風浪、3米浪高」標準無法出船。縣府後續將配合航港局鼓勵現有船運業者汰換舊船,期許新船加入能增加淡季船班疏運航次。

目前除新進得標廠商有計畫的設置冷凍船艙,開始離島冷鏈物流,另也有航運業者自主率先開始著手造新船。未來縣府將與航港局研商制定汰舊換新標準,鼓勵舊船淘汰及研議補貼政策,盼能使離島物資運補不間歇。(編輯:孫承武)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