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色鳥台南繁殖 保育團體發動守護全紀錄

2020/12/23 13:20(12/23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3日電)保育團體成員發現有八色鳥在台南市六甲區的國有林地繁殖,今年發動92名志工全天候守護,直到4隻幼鳥隨親鳥離開,並將繁殖復育過程以影像紀錄,希望台南營造更多友善環境。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長楊錦樹今天表示,台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理事長曾松清、監事易湘雲和拍鳥俱樂部會長黃蜀婷等人日前到市府拜訪,將「2020台南六甲仙八色鶇(八色鳥)繁殖生態全紀錄」送給台南市長黃偉哲,同時向黃偉哲簡報守護八色鳥繁殖過程,希望市府重視這項生態資源。

曾松清表示,八色鳥是台灣夏候鳥,每年4、5月飛到台灣配對繁殖,8月再返回原棲地,雖然過去台灣從南到北都有八色鳥蹤跡,卻因為環境、農業用藥及人為捕捉等因素影響繁殖。

他說,近3年來,每年都有八色鳥在台南六甲區的保安林地繁殖,今年發現八色鳥再出現時,台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馬上展開追蹤調查紀錄,並且發動全天候守護八色鳥安全行動,共有92名鳥友志工參與,歷經78天守護,直到4隻幼鳥安全隨著親鳥離開才宣告解散。

曾松清指出,守護八色鳥繁殖期間,曾發現有人企圖闖進棲息地捕捉幼鳥,被守護的志工及時發現勸離。協會同時與棲息地附近的果園主人協商,果園主人同意在八色鳥繁殖和育雛期間停止用藥,以免八色鳥斷食或健康受影響。

他說,八色鳥已經連續3年在六甲區的保安林地繁殖,並且有了完全成功的經驗,未來應該還會再來,希望未來六甲區,甚至整個台南市有機會成為八色鳥的故鄉。

台南市農業局長謝耀清表示,市府計畫結合保育團體和農民,對各種保育鳥類繁殖與育雛加強保護,並推動生態保育軸線,以保育綠色旅遊帶動農產品的行銷,讓生產、生活與生態三贏。(編輯:黃世雅)109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