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國最老校犬 新北動保處贈小黑暖床照護燈禦寒

2021/1/8 15:09(1/8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沈佩瑤新北8日電)新北市立樹林高級中學21歲校犬「小黑」是全國最老,相當於人類100歲。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今天訪視並贈福袋及金飯碗、溫暖的床,幫小黑度寒流並獲長照安養。

樹林高中校長曹永央告訴中央社記者,20年前就到校園,可說是「資深員工」的小黑很忠誠、有靈性,年紀雖大仍堅守崗位,每天一早跟警衛巡邏與開門、守護校園,晚上回避風川堂睡覺,平時有專人照顧,由歷屆家長會提供飼料,是師生共同記憶。

動保處長楊淑方對中央社記者說,狗20歲換算人類約94歲到96歲,21歲的小黑相當於人類100歲,是全國最老校犬。

楊淑方說,動保處去年趕在今年元旦寒流前聯繫校方訪視,寒流再度侵襲後再度探望小黑;獸醫師毛品樺日前理學檢查小黑,竟無犬隻最常見牙結石,牙齒非常乾淨。毛品樺問老師們,平時餵什麼才讓年邁小黑如此健康?

楊淑方轉述,老師們說餵小黑乾飼料,但師生們太寵,且小黑年紀大代謝下降、身材肥胖,行動有些不便,體力也不如從前;就算沒蛀牙,仍因退化使咀嚼能力下降,師生正一起幫小黑減重。

楊淑方表示,已提供紅外線照護燈,促進小黑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也與其他動保人士等贈送裝有飼料、罐頭與肉乾的「福袋」及金飯碗,讓牠在寒流中禦寒。

動保處感謝曹永央與師生提供友善動物環境,由於氣溫相當低,也贈送包括溫暖床墊的床給小黑,讓牠在學校安身立命。

動保處說,新北目前45校88隻校犬、貓,學校讓最資深的小黑在校園內自由活動,給予無壓力生活環境,可能是長壽關鍵。小黑性格溫順沒脾氣,平時受師生愛戴,很享受被學生按摩,自然相處模式是最珍貴的生命教育。

楊淑方說,新北推動132間特定寵物長照機構,老年犬隻常見白內障、失智、肌肉退化或牙口不好,須注意食物軟硬度及營養,定期健康檢查,陪高齡犬到最後,養牠終身不離不棄。(編輯:李明宗)110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