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氣品質差 南市連續19日啟動應變溯源管制

2021/2/8 18:14(2/9 0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8日電)西半部空氣品質連續多日不佳,南市府連續19日啟動跨局處應變,持續執行污染源管制。環保局指出,近期西半部風速大幅降低,且在台灣海峽形成背風迴流,夾雜福建沿海空污進入。

針對今天空品大範圍惡化,台南市政府環保局派出28名稽查人員外出,以期減少本地汙染產生。環保局空氣與噪音管理科表示,預估小年夜將有鋒面並帶來降雨,屆時空氣品質可望大幅改善,各局處會持續管制污染源,提醒民眾盡量做好自我防護措施,並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減少污染物排放。

空氣與噪音管理科指出,雖然南市產生空汙只佔約3.3成,但各局積極應變,環保局自今年1月迄今已針對違規工廠、營建工地及露天燃燒等行為逕行告發處55件,裁處經額達新台幣256萬元;統計去年工廠、工地、露燃合計告發裁處金額約2813萬。

另有3成多由上風處縣市所帶來的污染物,台南市也在6日與環保署視訊會議,以及今天在環保署所召開的南區五縣市應變會議中,相繼提出請環保署要求台中、麥寮及興達等電廠持續降載減排,以減緩對下風縣市影響。

環保局表示,目前數值最高區域不代表當地污染排放最多,只能代表當下空氣監測數據。以往冬季期間約3到5天就有一波較強的偏北風南下抵達,將上風處污染物往南帶走,但今年自1月上旬寒流結束後,沒有強烈北風南下的時間已長達近3週,污染累積明顯,加上近期風速弱、濕度高、容易起霧等,這些現象對大氣擴散條件更是不利。

另外,針對自3日到今天的「空品不良應變作為」,環保局說明,51家工廠自主降載減產在平日及假日配合減產最高分別約20%及40%,另外7家提高防制效能。查核55家次鍋爐工廠、石化儲槽工廠及瀝青混凝土廠,業者都未進行高污染相關操作。

去年全年度汰換高污染的工業燃油鍋爐497座,汰換率達91%,汰換數量全國最高。27處營建工地查核,皆未進行刨鋪、拆除及露天噴漆砂作業。(編輯:孫承武)110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