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逼出屏東彩色蓮霧禮盒 一次吃到5個品種

2021/2/9 17:39(2/9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9日電)屏東蓮霧農王瑞雄喜歡培育不同品種的蓮霧,並嫁接雜交尋找新品系,4年前的梅姬颱風讓他一次採收5、6個品種及品系不同顏色蓮霧,組成彩色蓮霧禮盒驚豔收到禮盒的人。

20多年前,當屏東還是以種植「黑珍珠」蓮霧為大宗時,王瑞雄在自己的家鄉屏北里港鄉大膽嘗試種植「黑金剛」蓮霧,不同於「黑珍珠」,黑金剛果實碩大、顏色深、肉質脆硬,王瑞雄因而被封為「黑金剛蓮霧王」,綽號「蓮霧雄」。

喜歡嘗試各種不同品種的栽培,王瑞雄除了將傳統紅色的「黑金剛」進行嫁接雜交尋找新品系外,也栽培白色的「白嘉莉」蓮霧、「白子彈」蓮霧,還有紅黑色的「黑糖芭比」及長型的「子彈」蓮霧等,在他4公頃的蓮霧園裡,目前共栽培有10種品系及品種的蓮霧。

王瑞雄說,4年前的梅姬颱風從恆春半島登陸,當時正是蓮霧開花正要結果期,颱風一次將屏東縣境內一半以上的蓮霧全掃光,當時,他和許多農民一樣復耕重新栽種,趕在蓮霧收成的尾聲4、5月採收。

王瑞雄說,不同品種及品系的蓮霧開花期及結果期不同,如「白嘉莉」與「白子彈」在夏天開花,紅色蓮霧如黑金剛品系、「子彈」及「黑糖芭比」等多在冬天開花,他利用催花技術成功讓這些蓮霧在同一時間開花及結果。

同一時間採收不同顏色、品種及品系的蓮霧,讓王瑞雄靈機一動,利用彩色套袋,3年前將蓮霧組成禮盒,禮盒裡還有1顆他6年前利用「黑金剛」嫁接成功的「巨無霸水蜜」蓮霧,1顆重達400公克,約一個男性拳頭大。

王瑞雄說,彩色蓮霧禮盒客製化,3年前只是嘗試著讓熟識的客戶訂購,沒想到禮盒送出去讓收到禮盒的人驚豔,再拓展出新客戶,至今3年來,每年過年前都被訂光,曾有女性收禮者看到色彩繽紛的蓮霧,驚豔到哭。

王瑞雄說,他大膽的在禮盒上寫上「世界首創彩色蓮霧禮盒」,因為要一次能吃到5個品種及品系的蓮霧,真的是世界首創。

王瑞雄表示,目前彩色禮盒裡的5個品種都是經他多年的栽培經驗,比較能抗寒及抗溫差大的品種及品系,像今年元旦前的3波寒流,他雖有受到損害,但損害不大。

王瑞雄說,他經常跟其他農民分享經驗,蓮霧的抗寒也要靠肥培管理,寒流來襲前,要施予抗寒肥料及葉片保護劑,才能減少損害。(編輯:陳仁華)110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