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情吃緊 高市府啟動7伏流水井確保供水無虞

2021/2/17 17:26(2/17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17日電)經濟部水利署今天宣布25日起高雄水情燈號由綠燈轉為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高雄市政府水利局長蔡長展表示,透過備援的7座伏流水井,每天約提供5到10萬噸的取水量。

依氣象局降雨預測6月前偏少機率大,因應目前水情變化,決定進一步加大節水力道,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宣布25日起將調整部分地區的水情燈號,嘉義縣市及台南市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彰化、雲林、南投、高雄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

對此,蔡長展下午在市政會議後表示,高雄水情燈號由綠燈轉為黃燈,也就是夜間減壓供水。但評估對民生產業影響不大,高雄每天也仍將提供10萬噸供水給南化水庫蓄水。若未來水情更不佳,南化水庫也會供水給高雄地區。

他說,市長陳其邁在市政會議指示,除了加強節約用水宣導外,也要求水利局增加在東港溪提供鳳山水庫供水,市府會再跟水利署和自來水公司協商,讓市民不致有缺水疑慮。

至於高屏溪川流量,蔡長展也說,高屏攔河堰川流量從去年同期每秒21噸,減少到目前的8.3噸,但因高雄有7座伏流水井,所以可利用地下水庫的概念取伏流水,暫時供水無虞。

蔡長展說明,高雄的7座伏流水井每天約可提供5到10萬噸的取水量,且水質還比地面水好,加上旁邊就有搭配淨水廠,伏流水經淨水廠處理就可馬上供水。不過,他也說,這次的枯旱季是自己印象中這十年來最嚴重一次,備援的伏流水不知道可以撐多久,因此還是要宣導節約用水。

高雄地區無大型水庫,所需公共用水每日150萬噸,約60%來自高屏溪川流水,但枯水期間常因河川流量不足面臨缺水風險。有鑑於此,經濟部水利署和自來水公司自104年起積極開發地下伏流水,目前高屏溪沿岸已完成溪埔、大泉等7處伏流水工程,最大供水可達到每日70萬噸,發揮備援功能達到穩定供水效果。(編輯:孫承武)110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