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罕見姓氏 俠客東邪西毒都入列

2021/4/25 11:56(4/25 1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5日電)新北市罕見姓氏有武俠小說中的俠客稱號,包括「東」、「邪」、「西」、「毒」等,還有罕見萬姓、聞姓夫妻而且都單名。

近日網傳新竹縣竹東鎮98歲「看」姓雜貨店老闆影片,引起外界對罕見姓氏討論。實際上,該影中人是86 歲的范老先生,因童心未泯開玩笑,卻造成網友誤會。

新北市府民政局今天表示,統計市民罕見姓氏包括東、邪、西、毒,這些常見於武俠小說中的江湖俠客稱號。

另外,還有七、鈔、每、晚、王易、旦巴、江田、曾江等姓氏。其他特殊姓氏還包含動物的「雞豹鹿」、季節的「春夏秋冬」、數字的「壹三五七八」也各有人姓。

民政局說,新北罕姓中,人數不超過10人者有「您」、「兼」、「給」、「是」等20多個姓氏。戶政事務所曾碰到設籍台北市禤(ㄒㄩㄢ)小姐到新北市辦護照,因姓氏太特別,承辦人特別向禤小姐請教讀音。

已退休媒體人聞琁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父親祖籍是江蘇金壇人;讀書時,同學都稱她「聞雞起舞」。她先生是湖南瀏陽人,名字是萬力。萬力的哥哥名字是萬能,兩兄弟的名字頗為有趣。

聞琁說,她與先生萬力一起出席喜宴或公祭場合,常遇到收禮金或奠儀人員看著禮金袋發呆,然後很不好意思的說,「我們要登記全名,請問您貴姓」。

知名的萬姓人士,還有「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執行長萬冠麗。她一直守護已故導演齊柏林遺願,持續喚醒大家對土地環境的熱情。

新北萬里區長粘雪琴、市府市場處長盛筱蓉、農業工程科長金雷、地政局長康秋桂,都擔任公職。

市府農業局副局長諶(音同陳)錫輝,與衛福部心理口腔健康司長諶(音同甚)立中,也曾是市府同事。諶立中為精神科醫師,以往在門診名牌特別以注音寫上「諶(ㄕㄣ‵)立中醫師」。曾有老兵看到名牌,老淚縱橫的向他哭訴,終於找到讀音為「甚」的宗親。

清朝學者、戊戌變法領袖之一的康有為,其曾孫女康佑寧目前是市府工務局主任秘書。

媒體人康子仁回憶,以前會被好朋友以台語發音「空欸(瘋癲、傻瓜)」稱呼,若做些比較蠢的事,朋友就會說:「啊你就空欸」,讓他啞口無言。

卞姓媒體人在初到某縣市服務時,曾被當時的首長誤認為「卡記者」,從此,不少人叫他「卡哥」。(編輯:張銘坤)110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