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疫苗接種預約狀況多 柯文哲:下次會改進

2021/6/13 18:04(6/14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劉世怡台北13日電)15日起武漢肺炎疫苗全台擴大接種,台北市未替85歲以上長者造冊,而要長者自行線上預約,引發抱怨。市長柯文哲今天說,不期待系統第一次上線就完美,下一次會改進。

台北市「COVID-19疫苗接種預約系統」今天上線,有里長反映系統當機、無法取消預約等問題,質疑市府為何不效仿新北、高雄等市政府,直接替長者造冊安排施打,還要里辦公室挨家挨戶去發放印有施打時間與地點的通知單,根本是疊床架屋。

台大醫院及長庚醫院也反映,下載疫苗預約資料後發現只有名單,卻無預約時段,還有許多民眾致電詢問何時能接種,作業過程相當繁瑣,直呼是「最痛苦的端午節」。

柯文哲今天下午在台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危機就是轉機,疫情對台灣社會的確是個挑戰,但台灣社會不應當用舊思維、舊方法來面對新挑戰。

柯文哲指出,去年政府發放三倍券,台北市65歲以上長者有40%是用敬老卡領取,事後分析發現,大部分長者多是用在超商小額消費,無現金交易量大幅成長,相較全台灣只有8%人口領取數位三倍券,台北市的長者可說是現代化的先鋒。

柯文哲說,「COVID-19疫苗接種預約系統」上線的前10分鐘就1.9萬人上來登錄,他覺得很多應該是子女幫忙,也知道長者間有數位落差,但可能的話還是希望盡量讓台灣邁向先進城市,所以讓長者自行上網登錄是第一優先。

他表示,做這個決定一定有風險,但作為一個政治人物不能怕東怕西,要拿出台灣這個海洋國家的勇敢文化,試行過這一次,下一次就會更精進,成功以後台灣就能往前跨一步。

柯文哲說,他不期待系統第一次上線就拿到代表完美的「五顆星」,但系統會越改越好,下一次會改進。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補充,希望長者盡量上網預約,沒辦法也沒關係,市府已經安排好,15日一整天到16 日中午會給預約者施打疫苗,無法預約的長者則安排16 日下午跟17日上午到27家醫院施打。

蔡炳坤說,各個里辦公室已經陸續在發8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重要通知,上面會註明要在哪一天的哪個時段到哪個醫院接種,並詳細說明要帶著健保卡跟身分證去施打。

蔡炳坤提醒,預約完成後一定會有日期跟時段,就按照預約的時間地點去打,沒有上網預約就按照通知單上的資訊去施打。

對於基層診所反映疫苗、接種小黃卡都還沒到位,蔡炳坤說,前置作業明天前一定會到位,疫苗配發的數量同時會鉅細靡遺地公告在「台北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讓民眾察看,並請醫療院所拿到名單後以簡訊或電話跟民眾進一步連繫,避免同一時間群聚太多人。(編輯:陳清芳)110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