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失職挨批、小叔涉恐嚇 苗衛生局長2度道歉

2021/7/8 17:01(7/8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8日電)苗栗縣衛生局長張蕊仙日前遭多名議員以防疫失職為由要求下台,事後張的小叔疑為大嫂打抱不平,打電話給3名議員涉嫌恐嚇。張蕊仙今天在議會備詢為一連串爭議2度鞠躬道歉。

苗栗縣議會第19屆第5次定期會,今天由環保局、衛生局進行工作報告,衛生局長張蕊仙在報告內容中,以「一場無法事先演練的戰疫」形容並說明縣內爆發移工群聚感染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事件處理過程。

張蕊仙指出,自5月30日為恭醫院發現京元電子一名移工有感冒症狀,通報疑似個案、隔日確診後,衛生單位就警覺可能引發移工間群聚感染,緊急與中央聯繫迅速介入防堵疫情擴散至社區。

張蕊仙說,當時移工快篩陽性、確診人數突然驟增,如同海嘯一時擋不住,1400多人須送到外地集中檢疫所20多個場所,人數眾多又必須同時處理交通、安置地點、隔離採檢,以致當下真的非常混亂,加上仲介公司員工也確診,沒有能力協助通譯,所以在語言、名冊上也發生很大問題,種種採檢、送驗、安置到後續治療,「我承認我們在這時候沒有準備好、沒有做好,很多地方不周延、做得不足的地方需要再改進」。

對於衛生局工作報告,議員張淑芬認為,移工群聚染疫事件導致社會輿論對縣府防疫諸多批評,衛生局長至少應向鄉親表達歉意;張蕊仙立即回應並鞠躬表示為處理事件過程中有不足之處,公開向鄉親、現場及所有議員致歉。

另外,民進黨、時代力量及無黨籍等9名議員於7月2日發表聯合聲明,批評縣府防疫失能、衛生局長張蕊仙缺乏專業、卸責無擔當,並羅列6大失職理由點名要求下台,縣長徐耀昌以「陣前不宜換將」婉拒,事後卻傳出其中3名議員接到疑似恐嚇電話,檢警偵辦查出撥打電話者竟是張蕊仙的邱姓小叔,邱男遭拘提後以新台幣5萬元交保。

縣議員陳品安要求張蕊仙應為此事向3名議員鄭重道歉。張蕊仙表示,家人這樣的行為是太衝動了,「我真的不知情,但因為這樣的行為,我跟3名議員道歉」,隨即鞠躬5秒鐘表達歉意。

陳品安批評,在疫情緊張期間,縣內防疫工作有缺失,議員有事請教都找不到衛生局長,張蕊仙成了「神隱少女」,甚至傳出連縣長的電話都不接,「妳這樣尊重議會、尊重這項職位嗎」。

接著議員羅貴星追問張蕊仙,對自己工作表現打幾分,張回應「至少有80分」,但也承認過程中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爾後願意改進。

陳光軒、曾玟學、黎煥強等人聯合質詢表示,此次疫情期間,衛生局疫調資訊錯誤百出,疫苗施打策略朝令夕改,造成百姓無謂恐慌,衛生局長身為防疫單位主管責無旁貸,議員是就事論事,盡監督之責,並非針對個人;曾玟學更以疫調、疫苗施打、移工宿舍安置等一連串混亂狀況,直指張蕊仙「80分這種分數你講得出來」。(編輯:方沛清)110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