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照顧台灣尾25年 恆基院長黃健榮獲選傑出僑生校友

2021/10/22 15:49(10/22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曾以寧屏東22日電)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黃健榮是來台習醫的香港僑生,1996年到恆基服務至今25年,傾力於台灣尾的醫療與社會服務,今天在台灣首屆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中獲頒公共事務獎。

恆春基督教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僑務委員會今年首度辦理全球傑出僑生校友選拔,今天在台南崑山科技大學舉行表揚大會,由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頒發公共事務獎給黃健榮。

恆基表示,黃健榮成長於香港貧苦家庭,因好友病逝,讓他立下從醫心願,在高中畢業後,獨自來台灣就讀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展開醫療訓練與從醫生涯。

黃健榮回憶,還是醫學生時,就曾到過恆基,當時看見前輩們奉獻專業、心力和時間,到偏遠地區提供醫療與社會服務,傾力照顧居民,便決定有朝一日要再回到這裡服務。在40歲那年、舉家移民加拿大之際,他心中浮起恆春半島的醫療需要,於是在1996年,抱持著「施比受更為有福」的信念來到恆基醫院。

面對當時極度缺乏醫療資源的環境,黃健榮曾一個人包辦急診、小兒科、耳鼻喉科、一般外科等多科,超音波、胃鏡等都要自己操作,更曾接生過3位新生兒。他回憶,當時連續值十幾天夜班都是常有的事,甚至因此差點病倒。

但黃健榮依舊堅持親力親為照顧鄉親健康、關心台灣尾許多獨老長輩及弱勢家庭學童生活。恆基表示,從診間、值班室、病房到急診,甚至每個月定期部落醫療巡迴,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此外,他更曾利用休假期間前往緬甸、委內瑞拉、巴拿馬參與義診、貢獻己力。

黃健榮在2009年榮獲「第19屆醫療奉獻獎」與「台灣醫療典範獎」,在去年10月2度擔任恆基醫院院長。儘管面對財務與醫療人力缺乏的壓力,還要身兼院長與醫師工作,他仍不斷擴增醫院在社會服務上的服務項目、提升品質,延續與實踐芬蘭宣教士創院的精神「以耶穌基督愛人如己的精神,給予台灣尾居民全人身心靈的醫治」。

獲頒首屆僑委會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公共事務類,黃健榮表示,很榮幸能夠獲頒這份殊榮,感謝僑委會肯定,也感謝母校北醫的推薦。他說,會繼續與恆基同仁合力照顧台灣尾,期盼恆基未來能夠發展長照、關心慢性病患者,持續照顧在角落孤苦的人。

黃健榮說,相信用愛去關心,就能讓人感受到溫暖,也讓社會更幸福,並邀請各界與恆基一同照顧台灣尾,幫助更多需要的人。(編輯:郭諭儒)110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