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改場全國評鑑 蓮霧王落屏東、蜜棗王在高雄

2022/1/18 15:13(1/18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8日電)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舉辦今年「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全國蓮霧王為屏東南州鄉的農民林元宗,蜜棗王為高雄市燕巢區的農民賴隆溪,今天舉辦頒獎典禮。

今年是第12屆「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1月10日至12日舉辦,今天結果出爐,並在農改場舉辦頒獎典禮,蓮霧王和蜜棗王各獲得新台幣3萬元獎金。

蓮霧冠軍由南州地區農會農民林元宗獲得,林元宗自2016年起連續6年參加蓮霧評鑑,其中有5年拿下第2名的成績,今年是第7年參賽,獲得冠軍。

林元宗分享心得時表示,他2002年開始種蓮霧,經常到農改場上課精進技術,每年都會把當年的種植缺點及應改進方法記錄下來,讓自己的蓮霧更好。

農改場評鑑指出,林元宗參賽的蓮霧不僅果型碩大、色澤深紅、糖度也是全場最高,蓮霧園不僅樹勢健康、產量高,每串果實品質均一,更有產銷履歷驗證,顯示他的成功不是偶然。

棗子冠軍為燕巢區農會輔導的賴隆溪,曾在2012年至2014年連續3年獲得評鑑冠軍,時隔8年重返王座,無論在果品初選、果園環境及栽培管理技術都深深獲得評鑑委員們的一致好評。

賴隆溪分享心得時說,種植蜜棗的果園要通風,農藥的使用一定要符合規定,另外,就是要有良好的肥培管理。

賴隆溪栽培棗子面積有2.2公頃,栽培品種都是農改場育成品種,從最早的高雄8號-珍寶,接力高雄12號-珍愛及晚生的高雄11號-珍蜜,利用品種特性錯開產期,分散人力及滿足市場需求。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長戴順發表示,這個產季的蓮霧和蜜棗受到去年8月連續降雨影響,部分蓮霧果園來花不順利,棗園也有產期延後的情況,參賽蓮霧有37組、蜜棗有67組。

戴順發說,蓮霧的果實稍小,但糖度和色澤表現良好;蜜棗近年來品種更迭快速,新品種高雄12號-珍愛就占了參賽品種的50%,另外50%分別是高雄8號-珍寶及台農13號-雪麗。

戴順發說,高雄12號-珍愛口感較以往的中葉蜜棗更加細緻甜脆,在精緻管理下的蜜棗果型碩大有如蘋果,十足顛覆了消費者對於蜜棗的傳統印象。(編輯:謝雅竹)111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