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音才子黃文擇病逝 張麗善不捨布袋戲傳奇人物

2022/6/13 14:54(6/13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有「八音才子」美譽的布袋戲大師、前霹靂國際多媒體副董事長黃文擇12日過世,享壽67歲。圖為2021年雲林國際偶戲節,雲林縣長張麗善(左3)與黃文擇(右3)出席合影。(雲林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傳真  111年6月13日
有「八音才子」美譽的布袋戲大師、前霹靂國際多媒體副董事長黃文擇12日過世,享壽67歲。圖為2021年雲林國際偶戲節,雲林縣長張麗善(左3)與黃文擇(右3)出席合影。(雲林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傳真 111年6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雲林縣13日電)有「八音才子」美譽的黃文擇昨天病逝,雲林縣長張麗善今天到靈前上香,並在網路發文悼念「黃文擇大師,台灣布袋戲的傳奇人物,在昨晚辭世,令人不捨」。

黃文擇配音的霹靂布袋戲素還真,陪伴無數人成長,他逝世消息一出,引發戲迷在網路上一片惋惜哀悼聲。張麗善今天到虎尾鎮黃文擇住家靈前上香,慰問家屬,並在臉書(Facebook)發文悼念。

張麗善指出,「昨晚得知他的離去後,我內心相當惆悵,67歲的他,去年3月12日我們一起參加布袋戲傳習中心的動土典禮,當時看您精神很好,去年您剛完成電影素還真的配音工作,我還特地前往參加首映會,沒想到消息來得這麼突然。」

張麗善表示,黃文擇為已故國寶大師黃海岱布袋戲家族的第3代成員,人間國寶黃俊雄大師的次子,因其聲線多變,外號「八音才子」,他是布袋戲配音界的第一號人物,與其兄黃強華共創霹靂布袋戲,創造素還真,還從電視布袋戲跨足電影,一舉將布袋戲推向國際。

張麗善指出,今年霹靂推出的系列電影「素還真」好評口碑不斷,更入圍2022台北電影節四大獎項,黃文擇除負責聲音演出,也入圍傑出技術獎。他曾為3000多個角色配音,成就不少經典布袋戲人物,黃文擇的名字將永久留存在戲迷心中。

雲林縣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告訴中央社記者,黃文擇配音的素還真經典台詞「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布袋戲迷都能朗朗上口,近年來縣府與霹靂國際多媒體共同策辦雲林國際偶戲節開幕音樂會。

黃俊雄嫡傳弟子黃世志也在臉書悼念師兄黃文擇,黃世志說,曾經一起共事為布袋戲努力,在製作「黑河戰記、聖石傳說、火爆球王、天子傳奇」等節目時,師兄除了忙於素還真劇集配音外,還不時撥空關心指導口白,點點滴滴烙印在心,永別了。(編輯:戴光育)1110613

有「八音才子」美譽的黃文擇12日因病過世,享壽67歲。過去黃文擇配音的霹靂布袋戲素還真,陪伴無數人成長,他逝世消息一出,令許多戲迷感到惋惜與不捨。圖為黃文擇出席2021年雲林國際偶戲節。(雲林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傳真  111年6月13日
有「八音才子」美譽的黃文擇12日因病過世,享壽67歲。過去黃文擇配音的霹靂布袋戲素還真,陪伴無數人成長,他逝世消息一出,令許多戲迷感到惋惜與不捨。圖為黃文擇出席2021年雲林國際偶戲節。(雲林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傳真 111年6月1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