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坤輿掩埋場行政訴訟勝訴 自救會談流血衝突譴責暴力

2022/7/21 15:35(7/21 1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苗栗縣坤輿掩埋場抗爭21日凌晨爆發流血衝突,業者為完成試運轉欲進場,對場外阻擋的自救會成員噴辣椒水,雙方互丟椅子,過程中一度混亂,造成警民8人受傷送醫,多名民代、鄉親也掛彩。(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管瑞平傳真 111年7月21日
苗栗縣坤輿掩埋場抗爭21日凌晨爆發流血衝突,業者為完成試運轉欲進場,對場外阻擋的自救會成員噴辣椒水,雙方互丟椅子,過程中一度混亂,造成警民8人受傷送醫,多名民代、鄉親也掛彩。(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管瑞平傳真 111年7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1日電)苗栗縣坤輿掩埋場業者今晨突襲欲載廢棄物進場,與抗爭民眾爆發流血衝突。自救會與聲援人士控訴坤輿打人暴行時,欣慰自救會行政訴訟勝訴消息,讓堅守一整夜的鄉親一度哽咽。

坤輿掩埋場業者為完成試運轉進場,今天凌晨突襲發動數百名黑衣保全人員,動用怪手欲清除自救會設在場區門口的水泥路障,大批自救會成員隔著鐵柵欄抗議,卻遭場內保全噴灑辣椒水,引爆衝突。

衝突過程中,有民眾拿起椅子丟往場區,場內保全則持續向外噴辣椒水,甚至將椅子、鐵塊、石塊、交通錐等砸向人群,造成8人受傷送醫,多名前往聲援的民代也遭波及掛彩。

反坤輿自救會事後會同跨黨派民代及年底選舉參選人召開記者會,痛斥坤輿業者動用黑衣人的惡質暴力,並譴責苗栗縣警察局放任衝突發生。

會中,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表示,衝突過程中,事前已有消息傳出業者這幾天將強勢進場,他多次要求內政部、警政署派駐警力,但數百警力到場卻無法保護村民,連立委、議員,都被噴辣椒水。

邱顯智指出,在自救會強力要求下,警方才與苗栗縣環保局稽查每輛貨車,赫然發現駕駛所持的地磅單,過磅地點在新北市,根本不符申請規定,這時警方才要求砂石車駛離,實在「太誇張」。

造橋鄉龍昇村長陳吳滿玉說,坤輿公司過去已有多次傷人紀錄,這一次變本加厲,多名鄉親遭攻擊受傷,有5人住院,還有1人載著父親去醫院後要趕回現場,沒想到在半路遭黑衣人攔截、毆打,真的「很可惡」。

苗栗縣議員陳光軒露出手臂上傷口表示,雖然5個多小時過去,但全身還是因辣椒噴霧灼熱難耐,首次嘗到「痛不欲生」的感覺,少部分的挫傷雖無大礙,但不能接受警方第一時間沒有任何排除作為,放任黑衣人進行攻擊,造成多人受傷送醫。

民進黨立委湯蕙禎譴責暴力,並質疑警方在衝突發生時,只把盾牌對向赤手空拳的鄉親,用盾牌向鄉親推擠,「請問是在保護苗栗鄉親?還是在為坤輿保駕護航」。

圖為6月15日反坤輿自救會吊掛多塊水泥塊堆置場區大門口旁。(民眾提供)
圖為6月15日反坤輿自救會吊掛多塊水泥塊堆置場區大門口旁。(民眾提供)
坤輿科技公司在苗栗縣設置掩埋場,法院21日宣判因坤輿公司未實施環評,苗栗縣政府應停止開發。(中央社製圖)
坤輿科技公司在苗栗縣設置掩埋場,法院21日宣判因坤輿公司未實施環評,苗栗縣政府應停止開發。(中央社製圖)

警政署長黃明昭上午近11時抵達抗爭現場時,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場內保全每個都是嫌疑犯,警方理應入內逐一盤查身分,再視情況是否逮捕,但苗栗縣警局就是不願進去,看著他們從後方山邊流竄。

黃明昭聽取民代、自救會人員陳述衝突經過及傷勢,向立委說明,警方在場維護秩序原則,是盡量將雙方區隔開,後續會檢討警力調度部署,他強調陳抗活動絕不容許有暴力行為出現,已要求苗栗縣警察局務必嚴辦。

記者詢問,警方這次處理是否有疏失。對此,黃明昭說,會針對整起事件進行檢討,若有缺失「該檢討一定會檢討」,但對於違法者一定嚴辦絕不寬貸,他也慰勞現場員警辛苦,提醒務必適時補充水分。

就在自救會召開記者會控訴業者暴行的同時,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宣判,自救會於民國110年6月提起的行政訴訟案,坤輿公司因未實施環評,苗栗縣政府應停止掩埋場的相關開發。台中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讓堅守一整夜的村民都感到十分欣慰。

陳吳滿玉一度哽咽表示,聽到自救會勝訴消息後,「大家都真的很開心」,這2年多來,村民實在很無奈,痛苦指數超標,今天總算心裡放鬆許多。

陳吳滿玉說,為了守護這塊土地,村民還是會在現場埋鍋造飯,等到9月13日「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管理辦法」落日條款期限一到,坤輿公司早年取得的同意設置文件若失效,大家才能安心回家。

另外,苗栗縣警察局長陳武康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進場的過程,警方有懷疑坤輿所僱用的部分保全、工作人員,可能涉及一些幫派分子或不明人士,都依法盤查列管、告誡。

陳武康指出,因為一時之間爆發衝突,有噴辣椒水、有丟椅子的,現場針對坤輿的保全噴辣椒水及丟椅子部分,依現行犯逮捕2人,依法送辦;此外,針對現場7輛貨車開出違規停車罰單,要求14輛貨車調頭駛離。

陳武康呼籲,不管是自救會或坤輿,一定要理性,站在警方的立場,絕對沒有偏袒任何一方,如果有任何違法,絕對依法嚴辦、制裁暴力,絕對不手軟,依據相關法令規定強勢執法。(編輯:戴光育)111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坤輿掩埋場爆流血衝突 法院判苗栗縣府停止相關開發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