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 烏來族人喊誓死抗爭到底

2022/8/12 16:11(8/12 1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經濟部水利署「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計畫」是由南勢溪上游屯鹿(新北市烏來區)引水至大豹溪上游車寮坑(新北市三峽區),再送水到桃園市石門水庫上游的澤仁;全程17.2公里皆以開鑿隧道越域引水方式進行。(新北市議員馬見辦公室提供)中央社記者高華謙傳真 111年8月12日
經濟部水利署「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計畫」是由南勢溪上游屯鹿(新北市烏來區)引水至大豹溪上游車寮坑(新北市三峽區),再送水到桃園市石門水庫上游的澤仁;全程17.2公里皆以開鑿隧道越域引水方式進行。(新北市議員馬見辦公室提供)中央社記者高華謙傳真 111年8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華謙新北12日電)烏來當地部落今天說,政府未事先溝通就擬定「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計畫」,擔憂嚴重破壞生態,誓死抗爭到底。新北水利局說,水權調度是中央權責,南勢溪水量要夠才能引水到石門水庫。

「反對北水南引、守護泰雅森林,你要的水源就是我的眼淚,我蓋房子不可以、你破大洞就可以,抗議!」新北市議員馬見下午與烏來區烏來部落、桶壁部落、嗱哮部落與德拉楠部落族人在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反對經濟部水利署「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計畫」。

「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計畫」是由南勢溪上游屯鹿(新北市烏來區)引水至大豹溪上游車寮坑(新北市三峽區),再送水到桃園市石門水庫上游的澤仁。全程17.2公里皆以開鑿隧道越域引水方式進行,總工程經費為新台幣186億元,工期4.5年。

新北市議員馬見表示,南勢溪上游的德拉楠溪水源已經不夠,且因中央說要保護水源、水量與水質,族人自民國55年就被限建、不能蓋房子,但現在政府卻堂而皇之地要開大洞,從德拉楠溪引水貫穿雪山山脈,打破祖靈留給族人土地,他與族人站在一起堅決反對具侵略性破壞工程。

嗱哮部落族人高江孝懷說,做事要依法,原住民法有規定,原住民區域裡要做什麼都要諮商說明,但水利署沒做到。且烏來區都是水源保護區,不能興建任何工程,政府卻要挖10幾公里大洞,對生態相當致命。另外,也要評估台北市與新北市水源會不會因此減少?其實有其他方案可以做,但政府卻殺雞取卵,非常荒唐。

德拉楠部落族人鄭明光氣憤地說:「中央政府剝奪我們的土地與祖靈,我們祖靈會生氣!我們的祖靈會看,你們做看看,會誓死抗議到底。」他說,好不容易保護這塊地,中央決定真得很荒謬。

新北市烏來區民代表吳承翰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不反對水利署規劃讓民眾可得到充分水資源運用,但應思考選擇地點是否恰當。

吳承翰說,烏來沒任何經濟產業,只有溫泉產業,但都是企業財團經營,「我們的水資源提供大台北地區飲用,我們的守護與付出心力完全沒得到回報,只有管制、約束與限制」。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表示,水權調度是中央權責,水利署之前有去烏來區公所及代表會溝通,但族人可能沒受邀,因此希望表達意見。各界應達成共識,且南勢溪水量要夠才能引水到石門水庫,應兼顧自然環境生態。(編輯:李錫璋)111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