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濃濃台味 小貓巴克里勇闖金馬

2017/11/22 14:11(11/22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馬54台灣動畫回來了(2)(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2日電)睽違12年終於又有台灣動畫長片問鼎金馬,「小貓巴克里」從開發到完成醞釀3年,是投身動畫領域25年的導演邱立偉第一部動畫長片,期許將「小貓巴克里」打造為台灣動畫IP角色。

邱立偉過去做動畫短片和電視動畫影集,他所領軍的動畫團隊studio2,公司並非選在資源集中的台北,而是設在他的家鄉台南,「我覺得台南很適合做動畫,那個節奏感是好的,因為做動畫需要耐心」。

習慣台南生活腳步的他,只有談案子或開會時才會北上。在台北接受中央社訪問,邱立偉形容,到台北有如「進京、上朝」,台北給他的感覺就是有些「焦慮」。

邱立偉大學念視覺傳達系,之後拿了台南藝術大學動畫所碩士、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博士,投身動畫領域已逾25年,是台灣動畫的中生代領軍人物。

「小貓巴克里」最初是邱立偉在大學時期所創作的繪本作品,在登上大銀幕前,邱立偉先把它改編成動畫影集在電視台播映,接著觀察並收集觀眾的反應和喜好後,再進一步著手動畫電影的大工程。

邱立偉說:「動畫電影一直都是動畫人的夢,因為它是最高的表現形式。」大家都想做,然而也看到太多挫敗的例子,「往往一旦失敗整個團隊就解散了。」

電視動畫「小貓巴克里」不僅曾奪同時段收視冠軍,還獲得金鐘獎最佳動畫節目,至今已賣出33國版權。有了這些肯定,邱立偉決定開始投入動畫長片的製作。

在台南土生土長的邱立偉,把不少台南街景栩栩如生呈現在「小貓巴克里」電影場景中,大家熟悉的傳統建築、小吃文化、台式招牌,甚至是滿布街頭的電線,濃濃台灣在地特色都成為角色的世界,而那些場景,就是邱立偉最熟悉不過的家鄉面貌。

除了思考故事與土地的連結,邱立偉認為,台灣該有個屬於自己的動畫角色,他希望「小貓巴克里」不只是動畫電影,而是成為一個角色IP,更長遠地走下去。

邱立偉說,日本有哆啦A夢、原子小金剛,美國有米老鼠等眾人皆知的角色,反觀台灣甚至是整個華語圈,都沒有具代表性的「動畫明星」。動畫具備讓角色可延續成為明星的特徵,「創造動畫明星」的想法在邱立偉心中埋藏已久。

除了創造角色IP,邱立偉認為,動畫電影故事內容也要讓全世界都能看得懂。「小貓巴克里」談論關於人類與動物的互動,並展開一連串愛與勇氣的奇幻冒險,雖然片中標示著台灣風土民情,但主軸還是勇氣、感動等跨地域都可產生共鳴的情節設定。

「小貓巴克里」在海外入圍24個影展,已奪得7個動畫長片獎項,更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影展勇奪「最佳動畫」,接下來就是角逐金馬獎。

對於「小貓巴克里」入圍金馬獎,邱立偉坦言鬆了一口氣,「很感謝評審有看到我們的努力。」

上一次台灣動畫入圍金馬獎已是12年前的事,邱立偉知道團隊的人都很期待拿下金馬獎,但他提醒大家以健康心態看待,「得不得獎在於評審喜好,但觀眾喜不喜歡不是對我們更重要嗎?」

讓邱立偉最在意的是,「小貓巴克里」有沒有娛樂到觀眾、陪伴觀眾,甚至讓觀眾留下印象,「我們一直要做的是把動畫做好,那個東西更重要。」

除了將「小貓巴克里」打造為台灣動畫IP角色,邱立偉希望未來能持續開發更多可能性,為台灣動畫角色經濟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他透露下一部動畫片已經有荷蘭團隊找他們談合拍,目標是打進商機龐大的中國大陸市場。

同時他也希望未來每一年都能有台灣動畫入圍金馬獎,「不要只是個案,這樣才是良性的趨勢」,讓台灣動畫持續動起來。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