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趙德胤再挑戰拍VR 360度看幕後

2018/10/20 16:59(10/20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導演趙德胤2年前首次嘗試拍攝VR電影,他以「挫敗」來形容當時慘痛經驗,今年金馬影展集結5位華人導演推出5部VR,趙德胤於VR新作「幕後」跳脫在噱頭、視覺上思考VR的可能性。

全球虛擬實境創新設計HTC VIVE,今年與台北金馬影展合作,集結5位華人導演,一次推出5部VR作品,在導演侯孝賢與剪接師廖慶松的監製帶領下,以罕見的國際級製作規格,共創VR電影「5x1」。

2年前首度嘗試VR拍攝的趙德胤,以「挫敗」來形容當時的慘痛經驗,這次VR作品「幕後」跳脫在噱頭、視覺上思考VR的可能性,而以概念先行,選擇以紀錄片型式呈現。

有趣的是,演員吳可熙拍「幕後」時,一個鏡頭得吃一顆水餃,一整天吃了近50顆水餃。片中飾演「趙導」的施名帥,更為戲增胖10公斤,真假「趙導」同台十分有趣。

「幕後」集結吳可熙、施名帥、黃尚禾、張立昂等人演出,以偽紀錄片的型式,再透過「片中片」的後設手法,呈現電影拍攝現場的幕前與幕後。劇情描述「諜戀」裡的藝術電影導演,因演員達不到要求時,正使用「身臨其境」等危險的方法來讓演員入戲。

趙德胤回想當年以VR拍攝金馬廣告「戀戀飛碟」,他以「經驗慘痛」來形容;由於當時思考的概念、劇本、創意在當時技術的限制下,無法被完整呈現,充滿許多遺憾。

趙德胤表示,「那次的挫敗在於,VR是開放性讓觀影者360度全然觀看,並非傳統電影是引領限制觀眾觀影的角度,VR說故事的方法是開放性非限制性,成功的VR是參與式、體驗式,非客觀觀看而已。」有了上次的經驗,趙德胤坦言對這次準備「幕後」創作概念上非常有幫助。

趙德胤提到拍攝過程中的趣事,「光喊Action或卡就要3次,第1次是VR的Action,第2次是拍電影的Action,第3次是電影裡拍電影的Action,正因如此,工作人員常常混淆、分不清楚」。

VR電影「5x1」將在11月22日至25日於金馬影展特映。(編輯:張芷瑄)107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