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影資源網被關 網民:不該盜版但找不到正版

2019/3/3 12:38(3/3 1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3日電)中國大陸電影資源網站「胖鳥」因版權問題1日遭到關站,站長被拘留。不少網民反思,中國人缺乏版權意識,但也認為因為「正途不通」,只能靠盜版接觸到許多電影。

胖鳥是許多大陸影迷不可或缺的網站,所收集的電影資源號稱相當全面。被關的消息2日在網上發酵,站長「小生」傳出遭派出所拘留,女友還一度在網上籌款求援。小生後來透過微博「肥啾電影」發布消息稱「對不起,我確實犯法了,侵犯了著作權」。

有網友認為,胖鳥被關可能跟1日上映的「綠皮書」(台灣稱「幸福綠皮書」)有關,因為「綠皮書」一度出現在胖鳥網站的最前面,而這部片是國家版權局提出的重點版權保護預警名單。

這並非類似網站首次被關,人人影視就曾遭美國電影協會批評是中國主要盜版網站,並因此在2014年底關站,之後再轉型。中國國家版權局近年更多次強調打擊盜版並整頓網站,知名的B站去年也下架了許多有問題的影片。

不過,這次胖鳥關站後,一些分析指出,盜版傷害電影業並不可取,但因為正途不通,很多大陸影迷只能依賴盜版滿足精神生活,各種資源網站和播放軟體也成為一門生意。

電影相關微信公眾號「槍稿」刊出影評人楊時暘的文章表示,中國人從沒有版權觀念到如今有付費的意願和能力,但還是沒有建立起有效的付費正版系統,因為產品和需求之間「橫亙著巨大的阻隔」。

文章說,中國人接觸正版的管道很有限,必須靠院線引進的電影和影視網站購買的影集,「而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這些渠道所引進的數量低、速度慢,更致命的是,最終被審核後的作品往往不完整」。

文章呼籲當局,開放正版的管道,才能有效管理盜版,保護版權。(編輯:周慧盈)108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