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春吶首度移師旗津 地方怨商機不若預期

2019/5/8 17:40(9/12 1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郭芷瑄高雄8日電)有20多年歷史的「春吶」今年首度移師高雄旗津海灘。相較昔日墾丁春吶全盛時期動輒上萬人的盛況,這次旗津春吶曲終人散後,攤商抱怨人潮,商機明顯不如預期。

1995年4月外籍人士吉米(Jimi)和韋德(Wade)在墾丁創辦台灣第一個地下獨立樂團表演平台,逐漸形成墾丁音樂季,也開啟台灣現在活躍的樂團表演活動,每年的音樂朝聖人潮吸引商機。

2019高雄春吶5月3日首度移師旗津一連3天舉辦,包括Hebe田馥甄、林宥嘉、魏如萱、玖壹壹等數十組歌手、樂團演出,用音樂嗨翻旗津。高市府宣傳春吶到高雄帶來商機和經濟效益,觀光局長潘恒旭估計三天有逾2萬人次參加,比後期在墾丁舉行的人潮多。不過,民進黨市議員黃文益用同時段的照片比對墾丁、旗津兩地春吶人潮,譏諷旗津春吶人潮不如預期,更質疑帶動商機有限。

儘管觀光局宣稱春吶為高市住房率貢獻大,「市區各飯店春吶期間住房率達9成5」,不過業者認為春吶貢獻有限。以高雄市住宿指標的漢來飯店來說,有536間房間,沒有降價促銷,而是推出訂房送春吶套票,5月1至4日幾乎滿房,5日(週日)降至近8成;有152間房的高雄翰品酒店1日至4日住房近全滿,雖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兩家業者都認為「很難看出來客是否與春吶有關連」。

另外,旗津附近店家表示,旗津假日本來就多,這次春吶期間光顧的食客與以往假日差不多,沒有感覺特別多;從高雄輪船公司的數據來看,搭乘渡輪的乘客與往常差不多,沒有「人潮增加」情形;繳租金進場的攤商業者說,春吶人潮不如預期,直呼「賺不回本」。

劉姓樂迷是春吶粉絲,從過去的墾丁春吶追到旗津春吶,這次3天都到場,他說,除第2天可能是有市長韓國瑜到場加持人潮較多,其餘2天人數零零落落,最後一天主辦單位雖有半價大力促銷,但人數還是與首日差不多。

他認為,旗津春吶雖在海邊舉辦,但現場圍起來與沙灘隔絕,進場樂迷無法至海邊玩水,相較沒有墾丁春吶那種Fu,加上現場樂迷及演唱者也較保守,少了清涼養眼鏡頭氣氛與墾丁春吶差很大。

對於春吶的活動商機,在墾丁經營民宿蔡姓負責人回憶春吶前10年盛況。他說,當時的墾丁音樂季吸引舉辦音樂活動的音樂場多達6、7場,包括以巨星號召樂迷的「春浪音樂節」在內,吸引3、4萬人參加各音樂會,包括觀光人潮動輒有10多萬人,為墾丁帶來上億商機。

不過,隨墾丁整體觀光人潮下滑,墾丁音樂季人潮及其他音樂場也隨著逐年減少,「春吶」後10年在墾丁,每年約5000多人次,與全盛時相差約一半。墾丁音樂季近3年來含「春吶」的音樂場約3、4場,音樂商機大傷。

資深「春吶」樂迷、也是獨立樂團成員的陳健福認為,隨著北部貢寮音樂祭的舉辦,10年前高雄市駁二特區也開辦「大港開唱」,各縣市音樂節紛紛舉辦都強調自己特色,讓獨立樂團及樂迷不再需要「春吶」,再加上「春吶」又搭著墾丁觀光順風車,一旦觀光客減少,當然音樂季人潮也沒落。

面對外界的檢視和負評,甚至未來旗津春吶是否續辦的質疑,申請旗津春吶的無成娛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陸保綱告訴中央社記者,活動前其實勘查過多個場地,相中旗津美麗的沙灘、便利的交通和既有的人口基數,未來仍以「立足高雄」優先,盼有機會再擴散到其它縣市。

商機與品牌定位息息相關,崇尚獨立、原創、搖滾精神的春吶,畢竟不是一般的歌手演唱會,這次旗津春吶政治人物上台高歌「當成是卡拉OK」畫面,網路上就引來地下樂團不滿。曾是獨立樂團的樂手兼創作人的民進黨市議員高閔琳擔心春吶品牌崩壞了。陳健福也說,老樂迷對「春吶」都有感情,高雄旗津失去「春吶」原創精神的情景,真讓人不能接受。(編輯:孫承武) 108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