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未來無恙記錄2少女 賀照緹探討灰色青春複雜成因

2019/7/11 14:31(7/11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1日電)紀錄片「未來無恙」拍攝2名少女從15歲到18歲的灰色青春,導演賀照緹告訴中央社記者,她希望透過影片,讓觀眾以細緻的討論,思考社會弱勢背後的複雜成因。

入圍第21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的「未來無恙」,記錄2名花蓮少女小珍與小沛,在青春期後半段的人生。她們都來自缺乏愛的問題家庭,曾遭受家暴的小珍,對母親愛恨交織,在愛情中尋找救贖,而小沛住在男友家,她的家人不聞不問,男友家人卻待她如入門媳婦,但她知道必須自己找到人生方向。

曾為商業周刊拍攝紀錄片「台灣黑狗兄」,也曾擔任學運紀錄片「太陽.不遠」製片的導演賀照緹,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賀照緹表示,雖然2名被拍攝者都來自弱勢原住民家庭,但她不希望外界僅聚焦「弱勢」、「原民」等標籤,而是看見他們與家人面對的人生難題,並思考其背後複雜的結構性成因。

因此,賀照緹也特別小心呈現小珍與小沛身邊的人,賀照緹說,「我很早就認為,我不能讓這部紀錄片出現惡人,或單一面向的反派角色」。

小珍雖因母親的種種問題而遭受家暴,但賀照緹深知,小珍母親陷入社會弱勢的惡性循環,也是各種複雜社會因素累積而成,於是將小珍媽媽在生活中的無能為力,也呈現在紀錄片中,「我不希望觀眾恨小珍母親,因為這無力感來自於更大的社會結構」。

賀照緹說,拍攝「未來無恙」不是為了達到某個特定目的。從事紀錄片拍攝多年,賀照緹認為,一部紀錄片與片中的被拍攝者,並非創作者用來追求社會正義、理想國度的代言人,「因為這些影像素材,都跟我們的被拍攝者有關」,創作者必須負倫理責任,而非利用被拍攝者達成自身理想或訴求。

現年已24歲與25歲的小珍與小沛一開始在接受賀照緹拍攝時,對紀錄片一無所知,賀照緹也為她們解釋何謂紀錄片,並說明影片上映後,生活上可能會產生的影響,更在數年間的拍攝階段中,反覆確認她們的拍攝意願。

賀照緹希望透過「未來無恙」中呈現的2段人生,讓更多人看到這些故事是真實存在,並和我們共處在同一個島嶼上,促使大家共同面對這些問題,「讓觀眾看見每個人或族群的差異性,凸顯很多問題難以透過一體適用的政策或捐款解決」。

賀照緹說,在電影上映募資活動中,有一項贊助方案,推出電影分享券,在電影上映後,使用這些分享券邀請社工與民間社福組織觀影,再透過細緻的討論,為人們因缺乏社會資源而陷入的惡性循環,從社會最基層促成深層改變。(編輯:屈享平)108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