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拍灼人秘密也拍紀錄片 趙德胤:形式只是衣服

2019/7/14 14:45(7/18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4日電)導演趙德胤的新片「灼人秘密」即將上映,他一人拍攝的紀錄片「十四顆蘋果」也正在公視+線上平台播映。2部片風格迥異,趙德胤告訴中央社,形式只是傳達作品訊息的衣服。

來自緬甸的趙德胤,是台灣影壇備受國際矚目的電影創作者,他的「歸鄉三部曲」與「再見瓦城」都以沉穩樸實的風格,訴說草根小人物試圖翻轉窮困人生的故事。

將於19日上映的劇情片「灼人秘密」一反趙德胤過去作品的沉穩寫實步調,改以緊湊節奏與虛實錯雜的手法,揭開主角內心埋藏的秘密。「十四顆蘋果」則延續趙德胤以往的作品韻味,獨自一人在緬甸偏鄉拍攝好友興洪短短14天的出家過程,從中映照出緬甸社會現狀與俗世人心。

趙德胤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講述女演員經歷演藝圈潛規則衝擊而引發創傷症候群的「灼人秘密」,在國際版權銷售成績亮眼,被問到是否會影響未來創作手法,趙德胤表示要看題材是否適合。

他也說,自己拍了8年電影,至今仍在探索電影形式的可能性,「美學形式對我來講像是衣服,是可以變化的。」

「灼人秘密」選用接近商業類型電影的手法呈現,其原因除了劇本原本的方向即是如此,趙德胤也想嘗試讓電影更貼近觀眾的觀影經驗,同時也稍稍挑戰觀眾。

趙德胤舉例,「灼人秘密」的故事以非線性進行,他摒棄了主流電影呈現回憶與夢境時常見的技法,為的就是讓觀眾分不清當下、夢境與記憶。趙德胤說,「除了貼近觀眾的觀影經驗,在這部片裡,我還是有40%想去做有挑戰性、也符合『灼人秘密』題材的處理方式,讓觀眾可以更理解創傷症候群的心理狀態」。

趙德胤表示,曾有影評人告訴他,相較起他先前作品的樸實自然,「灼人秘密」的影像風格很形式、很設計,趙德胤說,「但我以前的電影更是設計,否則我不可能在7天內拍完『歸鄉三部曲』的『冰毒』,任何美學都是經過人為的設計」。

談到電影形式,趙德胤笑說他羨慕有些導演拍了一部片後,就知道要拍什麼樣的電影,而他至今仍在摸索拍電影的各種可能性,「例如一個人拿著攝影機拍『十四顆蘋果』,也讓我了解一個人拍電影的限制與可能性,未來就不會用200個人去拍這樣的題材。」

趙德胤說,若攤開他所有的電影,就能看到他的作品形式很開放,「但在所有作品裡也都能看到我的誠意,不論我用什麼形式,背後要表達的都是個人的情感故事、地方文化與生命經驗。」(編輯:陳清芳)108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