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雷光夏睽違4年辦演唱會 重溫台灣時代記憶

2019/9/15 21:34(9/15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5日電)歌手雷光夏今晚舉辦演唱會,除了演唱她的經典歌曲「逝」「老夏天」等,也演唱黑名單工作室的「傷心無話」等歌,重溫80、90年代的記憶,她說,從當年就看到台灣許多的可能性。

4年未舉辦大型演唱會的雷光夏,今晚終以演唱會「昨天晚上我遇見你」登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的舞台,作家父親雷驤、母親及妹妹雷光涵都到場觀賞;雷光夏近期替國片「返校」創作片尾曲「光明之日」,該片導演徐漢強夫婦、監製李烈等也都到場,在台下與歌迷一同聆聽。

今晚演唱會舞台前景以房間陳設為基礎,再運用聲光效果堆疊,希望呈現一種房間與外太空錯置的感覺;舞台上多片LED螢幕交錯垂吊,投射日蝕、太陽光暈等效果,襯上雷光夏的曲音、歌聲,更顯迷幻、寧靜。

雷光夏以「老夏天」「遠方的鼓聲」等曲拉開序幕,她說,「早上起床時,看見窗外下雨,感覺今天是適合開啟一段時間的門,那道門之前我們可能未曾謀面,但是透過音樂能夠聚在一起」,期待透過今晚的演唱會,與歌迷再次相遇。

成長在80年代的雷光夏,在演唱會中段時,也邀請樂手、歌迷分享關於那個年代的記憶。雷光夏說,「那時集體的記憶是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和陳淑樺,還有任天堂紅白機,有人說科學麵一包四塊錢,還有人說那時候,過年在菜市場,擺個桌子,就可以當眾聚賭了。」

同樣到場欣賞的作家駱以軍,被雷光夏點名問起80年代的記憶,他靦腆地從座位區站起說,當時他與朋友們都會聚集在冰宮,「在那邊耍流氓、抽煙,然後去把一些育達的美女、太妹」,駱以軍語畢後全場都笑了,,兩人的互動為演唱會的第一波高潮增色不少。

結束80年代的組曲後,雷光夏提到了90年代,並且演唱當年黑名單工作室中的歌曲「傷心無話」,對那個年代致敬,當年這首歌裡的大提琴手陳主惠,今晚也受邀擔任樂團的大提琴手。

雷光夏說,「在90年代時,我覺得我很幸運,剛剛解嚴,各種言論、各種思想都能被表達出來,那時候街頭幾乎每天都有運動,每個人都有機會能夠表達想法」,在那個時代看到整個台灣的轉變,看到許多的可能性,感覺到台灣多元、澎湃的活力。

在演唱會中後段,雷光夏演唱她為許多電影譜寫的歌曲,包括電影「南國再見,南國」的配樂「小鎮的海」、電影「第36個故事」的配樂「她的改變」,電影「范保德」的「深無情」。

雷光夏也提到近期為電影「返校」製作片尾曲,她表示,對於白色恐怖的那一段時間,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心酸,並把製作「返校」配樂當成一個使命。(編輯:謝雅竹)108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