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志故事貼近生活 陳敏郎:主角就是你的朋友

2019/12/6 14:31(12/6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6日電)國片「我的靈魂是愛做的」描繪男同志無畏追愛,導演陳敏郎不要演員背台詞與套招,呈現最貼近真實的情感與況味。陳敏郎說,希望觀眾能感覺到,主角Kevin就像我們的朋友。

「我的靈魂是愛做的」是電影「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旅美導演陳敏郎執導的第2部長片,故事訴說一名天真相信愛情的年輕男同志老師Kevin,和一名有婦之夫陷入愛河,並因為性向與戀情曝光,而被迫面對愛情、親情與職場的三難。

為捕捉演員發自內心的情感,陳敏郎除正式開拍前和演員進行一次讀本後,就不讓演員背台詞,演員間在片場也不能交談,連眼神交會都嚴格禁止,避免演員事前套好演出方式,他們只能完全成為角色,以本能面對每一個狀況。陳敏郎也透過手持攝影方式貼近角色,營造親密的生活況味。

陳敏郎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我想做的很簡單,我只是想讓你覺得『Kevin就是我認識的朋友』,如此而已」。

這也是身為影像創作者的陳敏郎,在數位影像時代中,尋找詮釋「真實」的嘗試,「我要抓住台灣社會的脈動,拍出一部讓觀眾看了覺得『怎麼可以拍得這麼真實』的影片」。

因此,陳敏郎的拍攝方式就像拍紀錄片,他說:「但我是把所有東西都設計好,再讓你看起來像在拍紀錄片,這其實非常困難。」陳敏郎說,他曾聽過有人認為紀錄片是電影的次等形式,但他認為「每個時代的影像創作者,都應該有新的影像手法,來詮釋這個時代的真實」。

談到編劇過程,陳敏郎透露,初版劇本對愛與性的描繪,觀點更貼近西方社會。但決定在台灣拍攝、了解台灣拍片環境後,他也根據華人觀點調整故事,並接觸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露德協會等同志支持團體,才逐漸轉為一則男同志老師的初戀故事。

選擇「老師」作為主角職業,陳敏郎說:「老師是很壓抑的角色。在台灣社會,老師也背負很大的道德包袱,是故事很好的切入點。」談到選擇邱志宇飾演這名老師,陳敏郎說,邱志宇的個性其實與劇本中的角色差很遠,但兩人最大共通處,就是非常天真地相信愛情。

而對愛情天真的信念,也存在陳敏郎心裡。他說,只是年輕時沒機會碰到能讓他不顧一切陷入愛河的人,「現在老練、世故了,對愛情的這種天真跟相信,就永遠不會回來了,但我相信每個人內心都有過這樣的想望」。

片中,主角Kevin後來才知道愛人是愛滋帶原者,因而一度擔心自己被感染,經歷過內心的惶恐與逃避,最後終於鼓起勇氣篩檢。這也讓「我的靈魂是愛做的」成為院線國片中,少數無懼處理愛滋議題的電影。

但陳敏郎認為,台灣社會對愛滋仍有許多誤解與歧視,「很少人知道愛滋已能像慢性病一樣用藥控制。走出同溫層,沒有人敢談愛滋。」因此,當他討論到愛滋時仍很小心,希望先以去病化的方式切入,拿掉社會對它的巨大恐懼。

陳敏郎強調:「愛滋現在已不是生死關頭的問題,只是大家不要避而不談,而是要認識它、了解它。而在電影中,只要將愛滋放在檯面上,讓大家看完電影再自己搜尋相關資料,這樣就夠了。」

「我的靈魂是愛做的」即日起在台上映。(編輯:張雅淨)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